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卖楼就像印钞票” 谁在忙着数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14:29
  1月5日,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二十组的分组讨论会上,广东物资集团党委书记庄耀谈起了卖楼“生意经”,“做房地产就好像印钞票一样,来钱确实快。”“金融危机对我们最好”。(1月6日广州日报)

  这一番话说下来,感觉这位国企老总底气很足。我知道他的本意是说房地产业好得很,用他的话说,“因为房地产透明度高,大家举牌向政府竞拍,不存在底下交易。卖楼也是这样,价格都是说好的,打折扣也就是一个点两个点的问题,又不存在收不回钱,比买卖汽车、水泥等行业要容易管理,透明度高,挣钱也没那么复杂。”然而,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房地产业并不像他所说的那么美好。

  表面上竞拍公开,不存在底下交易,而且房价再高,也是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但事实上,一边是广东国企老总在说“卖楼就像印钞票”,一边是浙江土地官员涉贪纷纷落马:据统计,2009年1月至11月,浙江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长。(《中国青年报》1月6日)看来房地产领域的确是出牛人的好地方,准确点说是出富豪、出贪官的好地方。

  正如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一位检察官披露,近年来,各地的房价一路攀升,在声讨房价高涨时,不少人往往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殊不知,畸高的房价中,也有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而且,从目前浙江检察机关查处的已经定案的涉房地产腐败案件看,从土地、规划、贷款到销售,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监管环节都可以寻觅到腐败官员的身影。

  那么,这种现象是不是唯独浙江一省,广东或其他地方就是”世外桃源“呢?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到2005年20年间,广东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共820人。广东2008年以来16名厅级官员落马,挽回经济损失共12.4亿元。其中非法出让土地、侵吞征地补偿款的案件较为典型。连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都承认,国土资源系统内部有些单位腐败现象表现得相当严重。再看看这几年媒体的公开报道,2006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所长受贿250万判14年;2007年,番禺原副区长廖昌征地受贿判刑4年;2008年,珠江管理区国土分局原局长叶苏仔非法出让土地近六百亩被判刑……这样的案例在全国各地真可谓俯拾即是。

  铁一般的事实粉碎了国企老总庄耀所陶醉的“神话”。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领域正是贪腐高发地带。开发商是精明的商人,他们不会为自己的行贿埋单,这些行贿的支出都会被打入成本,转嫁给购房者。如此一来,购房者是钱权交易的付款者和冤大头。而且,这种行贿的潜规则不会摆在台面上进行交易,那些所谓的土地招投标等明规则,往往只是贪腐等潜规则的遮羞布。易言之,在房地产领域,很多时候“潜规则”已经架空了明规则。

  这是一个“潜规则”盛行的时代,无孔不入,如影随形。只有剥去“潜规则”伪装的外衣,我们才能看清楚房地产交易内在的本质。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摒弃土地财政思维,打破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利益联盟,加强房地产业各个环节的监管,把房地产的腐败成本剔除,虚高的房价才有可能降到理性的区间,宏观调控才有可能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