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专家:物业税“空转”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6日13:27
  在“空转”试点多年之后,征收物业税的呼声再次响起。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业税实际开征短期内较为困难,征收物业税能否抑制高房价还有待观察。

  “空转”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试点将推广至全国。截至记者发稿时,权威部门尚未对此消息进行证实,多位专家也表示对此不太清楚。

  不过,国研中心研究员倪红日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物业税“空转”试点范围肯定会扩大。

  目前,北京、辽宁、江苏、深圳、重庆、宁夏、福建、安徽、河南、大连10个省区市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所谓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

  “物业税的推出是必然的,这是理顺中国房地产税制的重要举措。”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目前房地产税收结构不合理,开发和交易环节偏重,持有环节偏轻,从而使地方政府重开发、轻存量房管理,依赖土地财政,而且不利于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杨红旭认为,由于物业税影响大、涉及面广,今年不可能全面推出,但可以全国性“空转”,个别前期积累“空转”经验的城市可以试点开征。

  能否抑房价有待观察

  专家同时表示,物业税试点目前以商业地产为主,针对普通住宅的物业税短期内出台还不太现实,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倪红日表示,目前的“空转”主要是针对经营性企业,按照新的市场估值作为税基进行征收。能否在局部地区针对商业地产实转,要看当地的具体情况。“空转”只是一种模拟,如果比较合理且大家都能接受,也不排除在个别地区实行。

  事实上,目前商业地产一直在征收房地产类税收,杨红旭认为,如果征收物业税也会先从商业地产开始,其后才是住宅。针对商业地产开征物业税,首先可能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项持有环节进行重新整合,计税依据按照市场估值计算。

  对于市场关注的征收物业税能否抑制房价问题,倪红日认为还有待观察。她认为,征收物业税有利于抑制房价,在保有环节征税,加大了持有成本,有利于降低投机和投资的需求。但对于普通住宅来说,目前房价过高有很多决定因素,在供求不平衡的情况下,价格上涨难以避免,因此,征收物业税就一定能抑制房价还存在疑问。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征收物业税会打击那些多套或者大面积住房的炒家,短期内对房价起到打压作用。但长期看,房价取决于房地产供求状况,最终决定房价的是供求关系,而不仅仅是成本。(记者徐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