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内风投头号惨案拖垮深圳三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6日17:20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华润信托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其受托的三羊卓越1至4期信托,因投资顾问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三羊资产”)“辞任”而提前终止清算。这是近年来阳光私募罕见的一个因故提前清算案例。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调查发现

,“三羊卓越”系列遭遇提前清算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信托业绩不佳,而是因为三羊卷入被称为“国内风险投资头号惨案”的ITAT上市搁浅案中,以至影响到他的信托管理人资格而被迫提前清算。

  PE打水漂成三羊败因

  来自华润信托网站的产品净值信息显示,三羊卓越1-4期产品的面值分别为129.97、99.98、97.67、105.59,其中二期和三期的净值公告日期是2009年5月22日和6月2日。有业内人士称,三羊下半年还挖掘了三安光电海信电器等牛股,估计不太会因业绩不佳而清盘。而坊间则流传,三羊资产管理可能栽在衍生品投资或者风险投资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欲致电三羊资产董事长林少立询问此事,但其电话号码已停止使用,有人称他已于几个月前出国。

  最终,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到一位熟悉三羊资产的业内人士。他说,三羊卓越产品清盘,是因为三羊资产投资了深圳一家拟上市公司的原始股。目前该公司因某种原因已无法上市,导致三羊资产所投资的原始股“打水漂”,所以被客户在深圳报案。按照《信托法》,三羊资产管理公司涉嫌违规,就不再具备信托管理人资格。因此,该公司与华润信托协商“辞去”信托管理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林少立其实并未出国,而是在秘密地处理该事务。林少立购买这家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时,并不是以信托资金购买的,对此三羊公司的内部人士也多不知情,而且据说林少立个人也买了不少。这些原始股都是从该拟上市公司员工处购得。

  上述人士表示,林少立将来可能还会“重出江湖”。“三羊这几年的品牌也打起来了,若无此事拖累,今年在市场上还是能占有一席之地的。”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因为信托清盘,收入也就没法保证,再加上官司缠身,三羊资产的经营也出现了困难。不过,三羊的很多员工纷纷表示要给林少立时间,以共渡难关。

  案件背后浮现ITAT身影

  林少立投资的究竟是哪家公司?受访人士皆不愿意明言,只是表示该公司是深圳的一家服装企业,曾有摩根士丹利等众多知名公司联合投资。该公司原本想在香港上市,但由于曝出财务造假丑闻,最终没能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曲折的调查得知,林少立投资的这家公司就是ITAT。

  资料显示,ITAT曾为中国服装百货最大连锁机构。2006年11月,拥有200家会员服装店的ITAT获得了蓝山中国资本首次5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2007年3月,摩根士丹利、蓝山中国资本、CITADEL投资集团及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又对ITAT进行7000万美元的第二次战略联合投资。这两次投资共向ITAT注资1.2亿美元。ITAT原计划今年二季度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10亿美元,但随后有海外媒体揭露ITAT集团上市申报材料财务造假,原保荐人高盛和美林宣布退出,ITAT也未能通过港交所聆讯。ITAT上市搁浅案致国际四大行账面损失严重,因此也被风投界称为“国内风险投资头号惨案”。

  一位与三羊资产关系密切的业内人士称,当初业内非常看好ITAT的商业模式,而且有国际投行参与其中,认为这家公司上市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林少立看中的应该也是这一点。但没想到后面会出曝出“财务造假”、“踢投行”等丑闻。所有涉足其中的风投都表示“压力很大”。

  与林少立相熟的一位专业人士称,三羊资产的教训有三条:一是阳光私募管理人自身涉足风险投资要谨慎;二是投资者如不能承担流动性风险,最好不要盲目参与;三是盲目跟风国际投行也确不可取。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