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煤矿兼并重组拟全国推行 资源税从价计征将适时推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06日18:21

  煤矿兼并重组拟全国推行

  资源税从价计征将适时推出

  继山西煤炭行业整合之后,煤矿企业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在全国推行。昨天,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将在全国加快推进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他同时透露,中央有关部门已就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达成共识,改革将会适时推出。

  大型煤企市场占有率偏低

  “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是兼并重组整合的方向。煤炭产业集中度每上升一个百分点,事故死亡率将下降0.58%。”吴吟强调,类似煤炭行业这样的基础产业需要有合理的产业集中度,这样有利于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资源保护能力。

  随着产业集中度提升,我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已从2005年的5938人下降到2009年的2700人左右,尤其2009年比2008年死亡人数下降了18%。但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煤炭产业集中度水平相比较,中国远没有达到合适水平。如中国前4大煤炭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应保持在40%,但现在仅为20%左右。而澳大利亚是50%,最高的德国达到了100%。

  山西股份制办矿占50%

  截至目前,山西煤矿整合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1400多个小煤矿将在今年基本关闭,600多家主体资格转变后的煤炭企业将进行改造建设。

  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介绍,整合后山西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企业主体由2200家减少至130家,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体,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其中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办矿占30%,股份制企业办矿占50%。山西煤企的矿井数量则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不过,煤炭产量占据全国总产量五分之一以上的山西省,资源大整合对煤炭供应格局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被整合的矿井必须全面改造再投产,产能释放需要一定过程。

  吴吟坦承,整合重组也许在短时间内会让煤价或供应受影响,但总体生产水平会逐步提高,总产能可能增加20%左右。去年,山西共产煤6.2亿吨,2010年计划增加8000万吨,这对于稳定煤价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示范效应下,陕西、贵州等产煤大省也正在酝酿煤矿整合计划。

  资源税税率或定2%至5%

  煤炭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同时,争论多年的资源税改革今年也很可能启动。

  资源税征收主要涉及原油、煤炭、天然气、矿产等。在煤炭领域,目前资源税从量征收,如山西省内的资源税征收为每吨3.2元,不足煤价的1%。如果从价征收,业界猜测税率可能定在2%至5%,这对煤炭价格将产生很大影响。

  秦皇岛煤炭网专家李学刚分析,当国内煤炭市场处于卖方市场,供应偏紧时,煤炭资源税从价征收必然助推煤价上涨,煤企会将资源税转嫁到煤价上;如果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供应偏松,煤企可能自行消化资源税改革造成的成本上升。长远来看,资源税改革有利于增加地方税收,并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利。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