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北京深圳具备开征物业税条件 商业地产或先征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20:00
  核心提示:机构认为,物业税影响消费者的购房预期应该会大于目前执行的房产交易环节征收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可以适度地给房产市场降温,但对房价涨跌不会起到直接作用。

  “只能说和以前情况一样,开征不开征还要看总局的意见。”1月5日,一位接近北京地税局的人士对记者说,虽然媒体报道物业税空转的范围推向全国城市,但是北京这样的已经在试点多年的城市,还没有接到国家税务总局是否“实转”的政策。

  

  多数税务系统人士表示,物业税空转了6年,试点城市已经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搭建系统、收集数据。因此,市场人士都在等待物业税的“另一只靴子”落下:宣布部分试点城市开始征收物业税。

  地税还是国税?

  上述接近北京地税局的人士对记者说,两年前,北京市就准备好了物业税实转的方案。当时,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一起会商,都希望开征物业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对媒体表示,北京物业税实转的条件和方案都有,最有望在2010年推行物业税。

  而深圳市也做好了物业税开征的准备。其在税务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合并。然后在2010年调整房屋交易中的教育附加和城建维护费等。

  在不增加房屋税费总负担的情况下,深圳拟采取调结构的方式,去除一些房产税种,而推行物业税。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物业税开征的最大难题就是各种税种协调的问题。目前情况下,中央和地方的分税制体制下,去除地方的税种还是去除中央的税种仍需考量。

  地方希望物业税成为一个地方税种。由此可以合并去除一些房产税收中的地方税种。但是,目前国家税务总局还没有明确表态。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物业税开征后就要取消土地出让金。将原来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收入改为分批次,以物业税的形式缴纳。但是,邹晓云表示,征收物业税并不意味着土地出让金缴纳要被取消。

  邹晓云说,土地出让有偿使用是写入土地管理法的,而且目前这点也没有要修订的意思。因此,物业税推出,更多的是税收体制的改革,未必会出现诸如取消土地出让金这样大的动作。

  北京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对记者说,物业税开征目前还面临一些技术障碍。

  例如,物业税征收豁免如何计算。北京市此前在征求物业税空转计算办法的时候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如果对住宅大面积征收物业税,则对于居民第一套住宅是否豁免物业税,是按照面积豁免,还是按照房屋价格豁免物业税,都是个问题。

  其次,物业税在国外征收后主要用于教育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目前国内还难以做到透明监控。

  刘桓向记者表示,物业税问题已经研究了很久,年内开征技术上是可能的。即使住宅开征物业税存在困难,也可以先从商业物业开征物业税。商业物业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持有,其出租收入也比较容易监控。

  尔后,随着物业税征收成熟,可以逐渐向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覆盖。但是,胡景晖等市场人士认为,3-5年内,住宅开征物业税都不太可能。以北京为例,即使只开征商业物业物业税,其每年评估人力就需要100万人,而目前不可能有这样庞大的物业评估队伍。

  商业地产还是住宅?

  对于先从商业物业开征物业税的消息,房地产公司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专门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房地产公司大连万达在全国拥有19个在营业的商业物业,2010年还计划开业16家万达广场和8家五星级酒店。每个物业年营业收入都上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冲刺上市。

  诸如大连万达这样的专门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房地产企业,还有很多。安居客一位评论人士说,如果开征物业税,对于类似大连万达这样的自持型经营企业来说还好,如果是一些专门销售商业地产的企业来说,其产品将面临积压。

  据搜房网中国购房者大会透露消息,商业地产价格在2009年并没有随着住宅价格快速上涨。相反,北京等城市还出现了商业地产租金下降。

  胡景晖表示,市场都比较质疑的是,如果物业税推出是为了调控房价,则需要直接对住宅动手。因为目前商业地产没有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而如果对商业地产开征物业税,不对住宅开征物业税,其抑制房价的作用恐怕难以实现。

  链家地产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指出,物业税是属于一种财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所有者或承租人每年都缴付一定税款,税额随房产的升值而提高。

  物业税明显区别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的是,征收频率的不同决定了其税费转嫁的通道不会很顺畅,进而物业税的负担基本就由持房者自身承担,并且其税额会随着房产价值的提升而增加,属于长期的、累进式的成本支出,这种成本支出将会直接影响到购房者的未来承受能力,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购房预期,使投资更加理性。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物业税影响消费者的购房预期应该会大于目前执行的房产交易环节征收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很多人会将买房投资的想法暂时搁置,降低购买欲望,这样可以适当给房地产投机降温。但是,其对房价的涨跌并不会起到直接作用,而决定房价涨跌的必然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