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山东煤炭企业重组在即 兖矿有望执牛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永钰
2010年01月07日06:13

  分析人士认为,兖矿集团具备重组山东省属煤企的实力,但究竟由谁主导重组尚存变数

  继山西、内蒙古和河南之后,资源大省山东也正式拉开了煤炭资源整合的序幕。

  在2009年12月30日山东召开的“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表示,要积极稳妥

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合作,年内力争省管企业调整到25户以内,打造10户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煤炭企业重组工作。

  光大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山东省国资委的这一表态,表明2010年山东省属七大煤炭企业集团的整合,已经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认为,兖矿集团具备重组山东省属煤企的实力,但究竟由谁主导重组尚存变数。

  重组已成定局

  山东省国资委2008年11月出台规划,提出“到2010年基本完成省管企业重组”。而在山东省国资委提出的重组名单中,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已组建完毕,只剩下煤炭集团尚未成立。

  目前,山东省属煤炭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兖矿集团、枣庄矿业、淄博矿业、新汶矿业、龙口矿业、肥城矿业、临沂矿业,合计产能过亿吨。

  陈亮认为,这七大省属煤炭企业可能合并为一家集团。“将借鉴山钢集团、山东重机集团组建的路径,即采取先组建再整合的方式。”陈亮说。

  根据山东省国资委提交的论证方案,大煤炭集团组建后将通过产权关系的整合,逐步建立统一的销售、采购及资金运作平台,实现省内煤炭储备的统一规划和开采,同时将重点放在省外尤其是国外资源的整合开拓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2009年12月30日山东省国资委的会议上,谭成义明确提出,“凡是省政府确定发展壮大的企业,都要论证制定推进资本证券化的规划,

  明确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实施。具备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加快推进相关资产证券化。已有上市公司运营平台的,要通过定向增发、公开转让等方式将关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资产证券化。”

  兖矿的机会

  陈亮说,在山东省的7家煤炭企业中,兖矿集团的规模和利润均远超其他几家,只有兖矿集团拥有上市公司这一融资平台。

  而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在集团公司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兖矿集团经过“十一五”前四年的努力,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上,为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省国资委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提出到年底省管企业调整到25户之内,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耿加怀说。同一会议上,兖矿集团总经理王信也表示,将加强境内外煤炭项目调研工作,选择一批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实施资本运营。

  “兖州煤业未来的增长路径,可能与金牛能源类似。”陈亮表示。当年河北进行煤炭资源整合,峰峰、邯矿、邢矿、张矿等集团被合并为冀中能源集团,随后冀中能源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金牛能源。

  不过,淄博矿业集团在2009年控股了新华医疗,新汶矿业借壳上市的传言也一直存在。因此,山东的煤炭企业重组仍然存在变数。

  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日前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务院上报文件,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按照这个趋势,2010年煤炭供给将不会过剩,并且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议价能力将增强。”陈亮说。(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