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学者预测房价年内见顶 任志强反驳称只会越涨越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开
2010年01月07日06:15

  学者预测房价年内见顶回落 任志强反驳称只会越涨越高

  预测房价似乎很难应验,同时又易引来极大争议,但中国楼市在经历2009年的火爆后突然迎来新一轮的调控,房价何去何从仍是一个极度吸引人的话题。

  昨日,明知预测存在“不准”的风险,同时可能引来舆论争议的学者高辉清,抱着“给业界冷静思考的时候提供一些参考”的想法,提出了“今年的房地产就可能见顶回落”的观点,但随即遭到了素有“业界大炮”之称的任志强的反驳。

  昨天的这一幕发生在搜狐焦点与搜狐财经联合举办的“2010品质地产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的高辉清,在演讲开场白中便坦言:“房地产是最容易争论的市场,我这么一个观点很可能就引来另外一个坚定看多派的争议,而我确实是不喜欢跟人争议的人。”

  这果然一语中的。虽然一再声称“不喜欢跟人争议”,但高辉清对2010年的楼市走势偏“空”的观点,还是立即招来了在场开发商的反驳。

  高辉清认为2009年楼市出现“奇迹”的原因首先在于地方政府,“显然在中央强调保持理性发展的同时,房地产能够出现这么快速的增长,没有地方政府力挺是不可能的。”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2009年实体经济税收明显减弱,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更依赖于房地产。

  助燃楼市的“第二只”手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大量资金之所以涌进房地产,高辉清认为跟房地产本身的暴利有关。

  而市场流行的土地稀缺和买房防通胀的观点,则被高辉清归结为“房地产业讲的故事”,他认为,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幅度非常大,“土地稀缺论”不能完全成立。

  “当通货膨胀的时候,实际上意味着下一轮经济调整马上开始,意味着失业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为吃穿付出更多,他们怎么反而去买房子呢?”高辉清称。

  之所以认为楼市今年可能见顶回落,高辉清的理由是上述几个支撑2009年楼市火爆的因素都会在今年打折扣,其中关键的是中央调控楼市的压力和货币宽松力度的减弱。

  他表示,周期性的规律迟早会发挥作用,可能有很多有形的手在妨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但从来没有一棵树会长到天上去。即便目前楼市供应量比较少,开发商也有很多现金,没有降价压力,但这改变不了大的趋势。

  在高辉清的演讲结束后,主持人问现场的观众,同意“高先生拐点论”的请举手,结果“一个都没有”。

  但就像主持人所说的“高先生的演讲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泼点冷水、拍一块砖,会激起什么样的效果,过会儿拭目以待”那样,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随后果然“应战”。

  任志强的反驳理由倒也不复杂,中国经济的复苏成为其主要依据。

  “高博士刚才说中国的房地产该进入拐点了,他举了一大堆例子,我想有一个例子就够了,在全世界所有房地产泡沫出现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GDP下滑,全世界还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的GDP在总体上升的过程中房地产单独出现下滑,或者说所谓的泡沫破裂了。”任志强称。

  此外,虽然中央政府近期接连出台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调控重点城市过热房价,但任志强认为这些政策可能最终都会将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而结果则是“出台的政策一定是不能够抑制房价的下降,一定会是让房价越涨越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