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国旅提前布局免税业务 房产商千亿资本海南圈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7日06:22

  国旅提前布局免税业务 房产商千亿资本海南“圈地”

  “国际旅游岛”催生海南投资潮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序幕拉开,相关旅游、运输、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都将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此背景下,一些旅游、地产

等行业的大型企业早已嗅到海南新一轮发展的“商机”,纷纷加大对海南的投资和布局。但也有专家提醒,应吸取上世纪90年代海南出现“烂尾楼”的前车之鉴,不可盲目地进行投资。

  易居中国旅游地产分析师胡晓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如果实现的话,将是中国休闲旅游度假的一张品牌,所以投资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但关键是找准市场,找准定位。

  旅游业受益较大

  尽管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并未同时出台,但从《意见》提及的“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中可以看出,该政策的落实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国旅(601888,SH)的免税业务将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受益最大的业务,离岛购物免税政策一旦出台,中国国旅将迎来巨大的业务增长空间。

  目前,我国境内获准经营免税商品业务的4家企业中,中国国旅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是唯一一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免税业务的公司,不存在地域限制。目前,中免公司占据了国内免税品零售市场40%份额,免税业务也成为中国国旅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国旅董秘薛军表示,现行免税政策是境外旅客在境内免税店购物享免税优惠,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是指包括境内旅客在内的所有旅客离岛将都可享受免税购物的政策,相当于销售的范围大大扩大了。据了解,海南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约2000万人次,其中95%以上的客源为中国内地游客。

  事实上,中国国旅早就已经开始了在海南的布局。2009年初,中国国旅集团与海南省旅游局已全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启动国际免税城项目。中免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南省首家市内免税店已于2009年9月在三亚开业,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

  此外,在海南拥有南山旅游风景区的首旅股份(600258,SH)也将成为受益者。该景区目前开发土地仅占1/3,未来公司可以对园区进行深度开发,发展空间巨大。

  房地产商纷纷“圈地”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房地产行业无疑成为首先拉动的行业之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多地房地产投资出现萎缩背景下,2009年前三季度,海南房地产投资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1%,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

  事实上,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预期,早已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的目光,其中不乏一些商业触觉敏感的浙商。据悉,一家名为浙江世贸君澜的旅游集团从3年前就开始在海南投资多个旅游项目,目前已投入十几亿元,开发了两个高星级酒店项目,即海南七仙岭君澜热带雨林温泉酒店和海南香水湾君澜海景酒店。此外,君澜还在三亚的多个高星级酒店输出了管理服务。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幅达30%以上,商品住房销售年均增幅38.1%,其中65%以上的商品房销往省外。

  海口、三亚的海岸线上,雅居乐、富力、万科、鲁能、新世界保利地产等知名地产开发商已纷纷进行“圈地”,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比比皆是。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在海南的全国性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100家,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雅居乐地产携手摩根士丹利共同开发的海南清水湾,占地约1.5万亩,海岸线长达12公里,项目总投资逾200亿元,开发周期长达10年,号称是海南目前最大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区。

  此外,公开消息显示,目前,富力地产在海南已经取得了近1万亩土地的开发权,主要包括香水湾的2500亩土地,在海口的680亩和澄迈的6700亩土地。

  专家称不可盲目投资

  随着各路资本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之机涌入海南,有旅游行业专家表示了担忧。上世纪90年代,海南也有一些有利政策,一些人抱着投机的心理去了,但发展的方式都是不可持续的模式,所以很短的时间就萧条下去了,也导致了大量“烂尾楼”的出现。

  “现在大家都想进去分一杯羹,但还是应该考虑自己比较擅长和有把握的市场在哪里,海南想做高端度假产品,但不是所有的开发商都能做得了。”胡晓莺表示,“海南目前海岸线的后退还是比较严重的,基本上都被房地产开发项目占领了,就是因为早期的规划不是太完善。但是从无序化走到有序化肯定要付出一些代价,现在这个代价已经呈现出来了。”

  她认为,海南现在进驻的一些旅游、房产业中的大型企业,形成了更加激烈的竞争结构,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当地产业走向健康的发展路径。海南的先天条件很好,要形成一种真正的休闲消费,围绕休闲度假、第二居所形成的一些产品要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开发只是第一个环节,很重要的第二个环节是运营,而目前很多海南的旅游房产项目还处于一种无序的经营状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