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圈地2000亩未生产 宁夏新大地或被收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7日06:26

  圈地2000亩未生产 宁夏新大地或被收地

  李子豪号称投资18亿的汽车公司至今欠税70万,因未获生产资质而迟迟没投产

  核心提示:宁夏新大地寄托着宁夏汽车产业的梦想,为什么连出租车都不知道这个公司呢?

  每经记者 涂劲军 发自银川

  李子豪试图运用强大的资本运作手腕收购智利铁矿的背后,实际上正浮现出一个“汽车投资黑马”并无正常实业的真相。

  继调查获悉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新大地)并未真正独立生产汽车的事实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5日~6日前往宁夏银川。在当地进一步调查后记者发现,事实上,李子豪曾经扬言投资18亿元的宁夏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新大地)因为没有取得生产资质,至今不仅没有正式投产,而且公司除了少量的保安人员和行政人员外,也没有进行生产的工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夏新大地迟迟不能投入生产,它们已使用的土地有可能被收回。

  宁夏新大地 出租车也找不到

  资料显示,宁夏新大地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从银川市中心出发到该公司,大约需要20公里的车程。作为一个在当地投资巨大的汽车公司,它曾经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当地新闻媒体的关注,并成为对外招商成果的标志。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5日下午准备乘坐出租车前往该公司时,连续三辆出租车均不知道其具体位置。

  宁夏新大地注册于2007年12月,项目开工于2008年3月26日。根据当地媒体报道,2008年9月17一期工程完成时,公司进行了首辆汽车下线的盛大仪式。当地媒体报道称,“一辆披红挂彩、标有‘宁夏NO.1’字样的‘大地牌’红色载重卡车,缓缓驶下总装线。这标志着宁夏的汽车产业将由组装、改装迈入整车生产的新阶段,从此也结束了宁夏没有整车生产企业的历史。”

  然而,当记者向出租车师傅打听时,他们却不知道此事。最终,记者在一个知情人士的指引下,才得以前往宁夏新大地。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他听到记者说去一个汽车公司时,心里一惊,因为他以前压根儿就没有听说过银川还有生产汽车的厂家,更没有听说过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

  门可罗雀 一年产四台样车

  宁夏新大地寄托着宁夏汽车产业的梦想,为什么连出租车都不知道这个公司呢?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宏图南街,矗立着高大的广告牌,“中国汽车零部件银川产业基地”的字样显示着当地政府对打造汽车产业的雄心。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沿着宏图南街向前,整条马路空旷无际,鲜有车辆经过。这里的偏僻与冷清显示着一个不被人熟知的宁夏新大地。

  据当地媒体在2008年9月18日报道,按照最初的项目规划,宁夏新大地整个投资多达18亿元,整个项目完成达产后,可以形成年产卡车6万辆,微型车和乘用车3万辆的能力,预计年销售可达50亿元,力争把宁夏新大地打造成西部汽车工业的“旗舰”。

  宁夏新大地18亿元投资规模在当地是一个巨大的投资项目,也得到了大规模的土地支持。记者昨日(1月6日)下午来到现场,这里也十分冷清,在厂区门口,仅只有一名保安坐在门卫室里烤火。遥望厂区内,厂房基本上全部紧锁。

  保安告诉记者,这里根本就没有生产,所以肯定没有什么工人。目前,除了保安在这里守门外,里面都没有什么员工。至于什么时候生产,他也不知道。虽然2008年生产出第一批车,但那只有4台,现在还搁在总装车间内。

  记者佯称来寻求租赁厂房,保安立即把保安队的蒋队长叫了来。蒋队长表示,这里只有他们10个保安值勤,这个事情要和公司的老总联系。

  对于一个寻租者的到来,保安仍显得十分警惕,他们严格执行公司的要求,不让人进入厂区。直到最后,记者才仅进入到厂区门口的展示大厅。在这个曾被规划为汽车成品展示的大厅里,十分空荡,仅只有一辆保安使用的电瓶车孤立地停放着。在窗户上,张贴2009年9月的封条,上面盖有保安部的公章。

  谢绝参观 厂房出租可商谈

  按照蒋队长提供的电话号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被称为全总的负责人。听说记者是来寻求租赁厂房的,全总称,小的厂房有4000平方米和7000平方米的,总面积大概在2万平方米。记者问是否可以参观下厂房,全总仍旧谢绝了。他说老板有规定,不能够随便带人进去,要租的话,要谈得差不多了才能够进去。

  据保安蒋队长介绍,目前公司的占地1000亩,在公司对面还有预留有1000亩地。至于目前的租金或者土地买卖的价格,他表示不清楚。不过他说,这要看公司的实力,如果“你们是比较优秀的企业”,政府看中之后,会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土地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

  那你们的土地花的钱很少?面对记者的提问,蒋队长称,基本没有花多少钱。

  欠税70万宁夏新大地申请减免

  为了鼓励汽车产业发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汽车产业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昨日 (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获得一份 《关于鼓励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创新的暂行办法》,在当地的汽车产业将获得多项奖励、支持。正是基于系列的优惠政策,宁夏新大地汽车在投资时,花费的成本并不多,并仍不断争取着各项政策。

  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局提供的数据,自成立以来,宁夏新大地至今已欠地税达到70万元以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生产,宁夏新大地对地税没有任何贡献,它们应该缴纳的地税是土地使用税,按照每年3元/平方米,至今至少已欠了70万元。宁夏新大地从2008年就开始在申请减免税收,但至今也没有申请下来。

  没有资质 经开区或收回用地

  为什么宁夏新大地至今没有生产呢?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高宁强昨日(1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主要原因是其没有生产资质。

  高宁强称,现在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刚起步,规模都比较小,只有6家企业。宁夏新大地没有生产资质,至今还在申报中。

  “长期搁置土地不使用,肯定会做出处理的。”昨日(1月6日)下午,就宁夏新大地没有生产的问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土地局局长邱志军告诉记者,国家有规定,如果一年内,企业不使用土地,相关部门将收取土地闲置费,按照土地出纳金的20%进行收取。两年不使用,原批准机关将批准收回。

  邱志军称,宁夏新大地的情况有些不一样,它们是进行了项目建设的,当然它们这个项目长期不能投产也不行,“我们会进行调查,给出一个期限,如果在期限内都不能将生产资质申请下来并投产,肯定会收回土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