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最新报道

苏南拆迁村民为获更多补偿扎堆假离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03:01
  苏锡常等地多有涌现 当地政府担心“钻空子”坏了民风

  最近,常州市新北区一个名为“陶家湾”的村庄,有86户夫妻纷纷跑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就连一些结婚了四五十年的老夫妻也赶起了“时髦”。当地村民称,他们是“假离婚”,为的是在政府拆迁后,能多获得拆迁 安置房的补偿面积。

  据早报记者调查,近年来,这种“假离婚”的情况在苏州、无锡等其他苏南城镇快速推进的城市中也大量存在。公共政策专家及政府人士均表示,今后,政府在拆迁补偿的政策制定上要更加完善、逐步弥补“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此类现象。此外,这种不断波及的社会风气也令人担忧。

  东方早报记者 李克诚

  常州 一村庄多半村民“忙离婚”

  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查墅村陶家湾村近期有些“不平静”。自2009年年底以来,该村已有一大半的村民家庭跑到民政部门去办理离婚手续,其中大多数是中年人,甚至还有老年夫妻。

  “听说该村已有八十五六户办离婚了。”昨天下午,新桥镇镇长薛翼飞对早报记者说。该村村民陶兴明也证实,村里最近去办离婚的有一半多人家。薛翼飞说,村民们之所以忙着“假离婚”就是“钻政策的空子”,“想在拆迁时多得到安置房(的补偿面积)”。

  随着常州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陶家湾村所在地以后将化身为学校、卫生院等用地。薛翼飞表示,按规定,该村被拆迁的村民家庭,可按40㎡/人的标准分配安置房。对于离婚的单身家庭,也可按优惠价享受多分的安置房。如一个三口之家,通常可分得安置房120㎡。若该家庭离婚:孩子随母亲可分得80㎡的安置房;而“单身”的父亲,由于该镇安置房目前只有80㎡、120㎡两种户型,也可分得80㎡的安置房。多出的40㎡,以1000元/㎡的优惠价购买;低于市场价2000元/㎡。

  无锡 一区法院半数离婚案因“拆迁”

  无锡市滨湖区的城镇化进程在近两年呈现加速推进的态势,但基层法院近年来受理的离婚案件也呈增加之势。

  据某法院长期负责审理婚姻家庭案件的一位法官介绍,区法院每年受理的离婚案件约300多件,其中50%的离婚案系疑似假离婚,即为了在拆迁安置补偿上获得更多补偿而“离婚”的。

  早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09年12月上旬的一天,无锡太湖街道方庙村的10多户夫妇就先后办理协议离婚。2009年2月,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东浜社区张步村村民也发生过“村民扎堆离婚”的风潮,“已经离婚成功的兴奋不已、没离成的则神情沮丧”,而问题的结症也皆因“拆迁补偿”。

  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人士认为,这类假离婚都有共同特征,“办离婚的时间扎堆在一起,都是某一两天,且都是一个村庄或者乡镇的”。

  对策 完善补偿“政策漏洞”

  据了解,常州陶家湾村民扎堆假离婚的事,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薛翼飞表示,新桥镇已开始增建40—60㎡的小户型,主要是用来安置离婚的单身人士,让假离婚者“很难再钻政策的空子”。

  薛翼飞担心的是“这种假离婚会把民风搞坏了”,打破了社会的心态平衡。他坦言,政府部门也对村民们做过解释和劝导,“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没人听你的劝导。”苏南一基层法院的资深法官也表示,面对这种假离婚“法官也无能为力,只能多做一些解释工作,提醒他们离婚可能带来的潜在的风险”。

  多位受访者均表示,完善地方政府的拆迁补偿政策,尽量堵住“政策漏洞”,是制止假离婚风行的办法。如,按被拆迁房面积来补偿,而不是按照人头或家庭为单位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