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冰岛拒赔外国储户 信用评级沦为“垃圾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6:51

  冰岛拒赔外国储户 信用评级沦为“垃圾级”

  因总统否决了一项旨在清理债务问题并重塑国际声誉的存款赔偿法案,北欧小国冰岛再度面临信用危机。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日宣布,将冰岛的长期主权外币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BB+的“垃圾级”;同日,另一评级巨头标准普尔也宣布,将冰岛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当天早些时候,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否决了该国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议案,后者主要涉及向英国及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的逾50亿美元损失。此举让外界担心,冰岛的国际信誉可能受损极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其他国家向冰岛提供的资金援助也可能因此搁置,从而令冰岛刚刚起步的经济振兴大计受阻。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民众不愿被迫“埋单”

  格里姆松5日宣布,他已决定拒绝签署议会通过的一项向英国及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损失的议案,并将把这项议案交由冰岛民众决定。

  因为不堪债务负担,冰岛的三大银行2008年10月份被政府接管,由此引爆了全面的金融危机,冰岛一度濒临举国破产。冰岛的外债一度高达800亿美元,其中仅该国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就欠债280亿美元。

  冰岛几大银行相继破产让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蒙受损失,英荷政府不得不拿出资金补偿这些储户,两国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这笔损失。冰岛议会上月底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向英荷政府赔偿54亿美元。

  如果履行上述赔偿,每个冰岛人将会背负1.8万美元债务,因此国会的这一决定在民间引发争议。大多数冰岛公民都认为,他们不应该为政府的监管不力“埋单”。格里姆松也表示,他否决赔偿法案是因为大多数冰岛人反对这项法案。

  据透露,冰岛政府预计会在4到8周内举行公民投票。现在看来,法案最终很可能无法通过。近期有调查显示,有接近七成的民众反对这项被称为“Icesave”的议案。

  考虑到存款赔偿案是冰岛重塑国际声誉和重振经济的重要一步,外界对冰岛政府的最新举动均感到颇为震惊,甚至连政府内部要员也对总统的决定表示不解。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第一个表示了失望。她说,这将对冰岛从IMF及其他北欧国家获得援助贷款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危及冰岛经济的复苏。而利益直接受到影响的英国和荷兰政府则迅速做出反应,英国警告称,否决存款赔偿案可能让冰岛面临金融孤立。分析人士还认为,冰岛总统否决赔偿法案对该国申请加入欧盟的努力也将是一大打击,因为英国和荷兰对入盟问题拥有否决权。

  外部援助可能打水漂

  在冰岛总统宣布否决赔偿法案后不久,评级机构惠誉5日当天宣布,将冰岛的长期主权外币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投资级别以下的BB+级,也就是通常所称的“垃圾级”范畴。惠誉同时表示,冰岛的信用展望为负面,即未来还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

  “冰岛总统今日将Icesave协议付诸公民表决的决定,引发了新的国内政治、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惠誉的主权债信分析师劳金斯说。他表示,冰岛无法如期获得双边或多边融资的风险正在增大。

  另一评级巨头标准普尔同日也宣布,将冰岛的本币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和标普对冰岛的信用评级仍在“垃圾级”之上一档。

  冰岛财长西格夫松5日表示,总统否决存款赔偿案一事,并不必然意味着冰岛政府会对外债违约。但他也不无担忧地表示,外界对于冰岛的耐心正在“消耗殆尽”。更令西格夫松担心的是,在此次事件后,IMF原定于本月进行的对冰岛援助评估可能被推迟。

  不过,IMF方面倒是表现得更为大度。该组织驻冰岛特别代表弗拉那根5日发表声明说,格里姆松的决定并不意味着IMF牵头的援助行动会就此作罢,但需要那些承诺向冰岛提供紧急贷款援助的国家依然愿意信守诺言。弗拉那根表示,IMF接下来将与那些参与援助冰岛行动的国家进行磋商。

  希腊本周接受“大考”

  冰岛正在等待IMF的21亿美元贷款援助,另外一些北欧国家则承诺向冰岛提供25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路透社援引一名芬兰官员的话报道,芬兰等北欧国家可能决定推迟向冰岛提供18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贷款的援助计划。

  这边冰岛再度告急,那边同样面临债务难题的欧洲“难兄难弟”希腊也并不好过。6日,由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官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开赴希腊,就后者如何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交换意见。据悉,欧盟代表团此行将重点与希腊政府讨论如何采取有力的措施巩固财政,尽快将赤字水平纠正到欧盟允许的范围内。

  希腊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高达12%,远远超过欧元区设定3%的上限,希腊公共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则高达110%。因为债务问题日益严峻,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去年12月份先后宣布降低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一度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本周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希腊政府正寻求通过该国的商业银行进行第二轮私下国际融资。去年12月,希腊政府通过私募方式融资20亿欧元(29亿美元),当时希腊国民银行等多家国内银行应政府要求参与了交易。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