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外资银行群起威胁 英国强征暴利税骑虎难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6
  英国要率先对银行业的高奖金征收暴利税。不过,这个目前仅属于一次性的课税举动却在伦敦金融城遭遇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弹,很可能尴尬收场。

  银行业几乎是应声而动。有消息说,摩根大通正考虑取消在伦敦建设地区总部的计划,该计划可能要投资15亿英镑;高盛则开始在内 部审查其伦敦业务,考虑的选项包括将其业务部门整体搬离英国。

  “发出英国不欢迎高收入者的消息,将是其它全球金融中心竞争对手耳朵里的美妙之音。”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傅思途(StuartFraser)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警告,围绕奖金的税收问题可能对伦敦未来的全球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西教授(VanessaRossi)提醒本报记者注意,巴黎实际上对自己的提议相对保持安静。“巴黎也许也是看到了如果英国把奖金税搞成一个烂摊子的话,它也可以获得业务机会。”罗西教授分析说,“伦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纽约,纽约将英国政府对银行家课以重税的提议看作是把公司业务移往美国的一个礼物;而在欧洲的另一个预计受益者是瑞士。”

  法国总统萨科奇是金融危机后第一个提出打击银行界高额奖金文化的,并曾与英国首相布朗声明将共同对这种奖金采取惩罚手段。不过,至今宣布实施暴利税的还只有英国一家。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出台这项政策的真实动机是为了讨好普通选民。英国将可能在2010年5月6日开始大选。

  选战下的权宜之计?

  这个让银行家们愤怒出离的政策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去年12月9日公布“前预算报告”时提出的,在报告中,达林提出,对自2009年12月9日至2010年4月5日期间发放的每笔超过2.5万英镑的奖金征税50%;此外,英国政府还将考虑对最高收入者征收所得税比例提高到50%(目前是40%),以及引入欧盟新监管规则,加强对银行的监管。

  该消息一经批露,就不时有金融机构发出抗议之声,抗议者既包括英国本土的金融机构,也包括外资机构。有关摩根大通和高盛的消息是在元旦前后分别传出的,令这种抗议呼声达到高潮。但两家美国公司本身都不予证实。

  据称,高盛从去年起已要求一个内部小组评估其伦敦的运作,目前评估行动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有可能不做任何改变,也可能考虑将自营交易及外汇业务迁往瑞士和迪拜等地,甚至把包括后台业务的所有部门撤出英国。

  而在瑞士,企业交纳的税费是有机会与政府谈判的。

  高盛去年在英国交纳了11亿英镑公司税,是英国金融业第一纳税大户;支付了105亿英镑工资和奖金,5000名伦敦员工也给当地贡献了数亿英镑所得税收入。

  据称,在与英国财政大臣达林的一次私人通话中,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Dimon表示,摩根大通此前计划花费15亿英镑,在伦敦新金融城CanaryWharf建立地区总部,但受奖金税事件影响,公司正考虑放弃这一计划。他强调,摩根大通在英国照章纳税,在金融危机中也并未获得英国纳税人的援助。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的数据,英国银行业共得到纳税人高达8500亿英镑的支持。

  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Johnson)现在已经坐不住了,这位保守党骨干昨天公开表示,高盛欲出走是对工党政府奖金税做法的一记“当头棒喝”。“他们的政策可能已经严重威胁到我们伦敦和英国经济的长期竞争力。”约翰逊说。

  那么,局势究竟有多严重?英国政府真的会为了选票坐看金融城地位不保?

  “金融业急于对英国政府对银行家课以重税的可能趋势发出一个警告,威胁政府——那些一流公司可能会离开英国的潜在严重性必须被看到,”罗西教授指出,“尽管我猜想此刻他们实际上并没有采取行动,很大程度上英国政府在最迟5月份举行的大选中将发生改变。”

  目前,执政的工党比在野的保守党民调支持率低约10个百分点。差距略有收缩,但大多数人相信,工党继续赢得大选的机会微弱。

  英国第一大臣兼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在1月5日发表的公开指责,更让外界看到工党内部裂痕加深从而更加无望团结求胜。他指责布朗只把心思花在巩固那些铁杆选票上,而这根本不可能帮助工党赢得大选。曼德尔森据悉也是对颁布银行暴利税政策不满的人之一。

  更改奖励机制VS惩罚性征税

  实际上,工党政府推出的暴利税只是针对2009年的奖金,这被认为更多是出于政治动机,因为从操作上看,银行不难做到把奖金发放推迟到选举之后。

  UHY Hacker Young的税务合伙人RoyMaugham说,这大概是他见过的最容易躲过的税项——几乎所有银行都会考虑把超过2.5万镑的奖金推迟到4月5日之后正式发放。

  既然如此,金融城里的银行家们还何必忧心忡忡?

  “对奖金征税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只是对2009年奖金包的一次性课税,但现在大家的关注焦点是:它是否将成为永久性的政策。”罗西教授说。

  傅思途认为,对超过2.5万英镑的奖金征收暴利税可能迎合了公众对银行界个人和集体在金融危机中失误的愤怒呼吁,然而,这种对报酬过分惩罚的途径,对英国来说,将不会有任何人受益。

  “大刀阔斧的税收政策将影响那些在金融危机和风险中并没有责任的人,鼓励在伦敦的约250个海外银行重新考虑它们对英国的承诺——尤其是没有其它国家已经承诺过这样的行动。”他说。

  在他看来,虽然这些外资银行不会完全和英国脱离,但出于竞争需要,其高薪部门将可能转移往其它拥有更适合监管制度的金融中心。而恰恰是这些高薪部门吸引着顶尖人才并产生最高的税收收入。

  “我们必须努力使他们留在英国。”傅思途说。他强调,这个行业流动性很大,而且许多金融服务部门的雇员是非英国国民。

  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约30万人中,7.5万是外国人。他们会更容易用脚投票。TullettPrebon等一些金融经纪商声称,它们已经告诉员工,将给予员工移居海外以避免税收的选择权。也有美、法、德和西班牙银行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返回本国或尝试前往新加坡或香港等新兴金融中心工作。

  这种成群结队离开的局面一旦形成,将对金融城非常不利。

  英国财政部曾解释,这项奖金税政策波及的人群只有2万人,预计可为国库增收5.5亿英镑,最近这笔税收估计数额又被抬高到数十亿英镑。

  但一些银行家认为,这个政策的长期后果将是深远的,因为导致人们丧失了对制度的信心。

  “我们作为一个世界级商业环境的声誉是来之不易并且当之无愧的,但人才可以自己决定选择在何处居住和工作。”在傅思途看来,除非谨慎行事,传统上作为世界顶级金融人才家园的伦敦,在数年里可能从名单中掉下来。

  “快速发展的亚洲和拉丁美洲的金融中心将张开双臂欢迎我们的金融机构和人才,如果我们朝着我们自己的脚开枪……”傅思途说,“"操之过急,后悔不及"(直译为:在匆忙中行事在闲暇时忏悔)的老话,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中肯。”

  罗西教授相信,更好的办法是对整个奖励系统进行更改。

  在她看来,处理奖金问题更专业的途径应该是,检查在一些业务中与风险相比是否存在超额利润,如果超额利润被削减,那么这将通过一个更适当的途径自动限制总体的薪酬福利。

  此外,许多机构可以把奖金的发放设置在更长期的基础上,以避免短期行为——从公司自身利益出发,同时对其工作人员的长期表现提供奖励。

  “相比可能在几年后导致问题的一次性年度奖金方式,很多人认为这才是公平的做法。”她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