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砒霜门调查结果出炉 农夫山泉统一证实蒙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5
  核心提示:海南省工商局宣布“砒霜门”调查结果,确认检测机构初检结果有误,而海口市工商局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当的地方。

  在历时二十多天的调查之后,海南省工商局终于公布了对包括农夫山泉、统一等牵涉在内的“砒霜门”事件的调查结果。结果确认检测机构初检结果有误,而海口市工商局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程序不当的地方。

  根据披露的海南省工商局调查结果称,海口市工商局在抽样时没有完全执行国家工商总局规定的工作流程,也没有按规定要求检验机构将检测结果通知标称的食品生产者。企业要求复检后,在与企业就复检具体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海口市工商局直接送检,不符合程序要求。

  同时,海口市工商局在没有事先履行告知程序的情况下,在媒体上发布《消费警示》,公布错误的信息,从而给生产企业造成了不良影响。

  但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海南省工商局表示未发现与此事件有关的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政规定和徇私舞弊的行为,也没有接到有关的举报材料。

  这一说法与此前海南省工商局在调查过程中的“口风”基本一致。

  此次结果还公布了另一个造成此次“闹剧”的原因,便是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所称的、因为仪器老化方法不标准造成初检结果有误。这一说法是在1月4日该中心向海南省工商局发函中提到的。

  与此前海南省工商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称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有变化的是,此次调查结果仅是通过海口当地媒体予以披露。而海南省工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曾照宇在1月6日这天对记者表示,已经给企业通报了情况。

  按照海南省工商局的说法,此次调查工作采取询问谈话、外调取证和走访企业等形式,前后持续21天,共询问谈话64人次,谈话笔录64份,取证材料251份。事件发生至今,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多次主动约见企业负责人,坦诚与企业沟通,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满意。

  曾照宇也告诉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海南省工商局与企业都有沟通,而且对于结果,他们是“认可的”。

  但1月6日中午,记者致电统一,其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表示,还没要看到有关调查结果的内容。同时,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则称,自己也是刚刚通过网络转载的海口媒体的报道才获知了这一消息。

  “(调查过程中)他们(海南省工商局)没有和我们联系过。”杨寿正道。

  截止到1月6日晚6点,两家企业还没有针对此次调查结果发布任何看法。

  据新浪网的调查数据,87.4%的网友认为海口市工商局应该赔偿并公开道歉;同时有85.5%的网友认为相关责任人应该从重处罚,甚至开除。

  海南省工商局则表示,现已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