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2010年新增信贷目标7.5万亿元左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6:33
  本报记者 钟正

  权威人士预计,2010年新增信贷投放目标定在7.5万亿元左右。他表示,金融监管机构今年的工作重点将围绕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未来将出台具体措施防止商业银行在月末、季末时点贷款“冲规模”的现象出现。此外,今年货币政策将更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回收流动性。

  在平稳放贷的基调下,7.5万亿的信贷投放目标,“既考虑了今年经济增长所引发的信贷需求,也是在防控风险前提下监管机构可以接受的信贷投放规模。”但是,相对于2009年9万多亿的天量新增贷款规模,2010年信贷降幅可能接近甚至超过20%。不过,比起2008年的4.9万亿,以及更早年份的新增信贷投放规模,这一目标仍然相当宽松。

  据分析人士测算,2010年新增7.5万亿能够保证24%左右的月均城镇固定投资实际增长率,固定资产形成大约能拉动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在外需改善和消费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有利于实现全年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未来监管部门将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均衡增长。目前监管机构仅仅是引导,还欠缺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硬约束”。据了解,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部门对如何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监管机构希望商业银行能尽量使贷款投放保持均衡,防止银行为了利润和考核指标的激励在季度之间、月底之间信贷投放的异常波动。

  2009年,商业银行体系贷款投放大起大落,每到季末商业银行放款冲动格外强烈。尤其是2009年3月份和6月份,当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分别达到了1.89万亿和1.53万亿。其中根据银行间信贷互换数据显示,3月份前两周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并未增长,而最后10天银行突击放贷,甚至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月末后两天新增贷款达到1200亿元。

  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信贷投放的自主权仍旧在银行自身,商业银行应该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微观主体对资金的需求程度自主决定放款规模,监管机构提出的均衡信贷投放仍旧较难实现。多年来商业银行贷款一贯“前高后低”的情况也很难改变。所以均衡放款只能是相对的均衡。

  此外,今年流动性管理将加强,必要时回收力度将加大。央行刚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提到,未来货币政策将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