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货币政策定调 将严控房地产信贷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0年01月07日07:29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昨天结束的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为2010年的货币政策定下基调,央行表示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同时也提出,密切跟踪监测国内外

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信贷】

   防止信贷异常波动

   央行: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解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央行为防止信贷异常波动很可能会加大窗口指导,并恢复2008年的信贷额度控制。但银行有“早放贷”的规律,明年一季度信贷规模仍会较高。他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为7.5万-8万亿。

   中金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流动性将呈现跳跃性上升———1季度贷款可能大幅反弹至2.5万-3万亿,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预计降至7.5万亿,但他表示这并不会引起流动性紧张问题,因为外汇流入也将发挥更重要作用,预计M2增长仍将达20%。

   【通胀】

   据国际形势调节政策力度

   央行: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解读: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短期内由于存货上升、消费信心反弹和财政刺激等因素,美国经济很可能超预期反弹。但由于财政刺激有不可持续性,存货反弹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停止,消费者信心反弹后会稳定,美国经济在2010年下半年有二次下行的可能性。美联储很可能在第三季度开始加息。中国货币政策也面临挑战,适时适度调节很有必要。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通胀预期已高企。最近几个月,M1的增长速度已高于M2,表明通胀预期导致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化。马骏表示,历史数据表明,M1的增速超过M2的增速之后6到9个月,货币流通速度就会开始上升。届时,即使货币总量不变,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也会导致通货膨胀。他预计,2010年CPI涨幅最低为1.5%,但如果食品价格、房价和油价继续上升,CPI涨幅达到5%也有可能。他认为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2010年二季度起,提高基准利率,而从3、4月起,人民币汇率恢复弹性。哈继铭表示,应对通胀上升,政府将首先采取行政措施应对,货币政策将优先使用数量型措施,譬如央票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但加息等价格性措施将较为滞后。

   【风险】

   防变相用贷款做项目资本金

   央行:2010年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

   解读:从7月以来,央行和银监会关于加强风险管理的措施接二连三,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的监管底线,银监会规定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银监会禁止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资产回购交易、加强信贷结构和信贷风险预警监测。

   祝宝良表示,控制信贷风险、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就是规范银行的表外业务。2009年,信贷政策季度宽松,银行表外业务的动力并不明显。但是从3季度监管层开始动态微调货币政策后,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信贷资产回购交易等方式将信贷资产表外化的迹象明显,央行此番表态说明2010年关于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将更加严格。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行已经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将会有更多更超前的、量化的监管标准出现。

   【房贷】

   严格执行房贷政策

   央行: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解读: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崔秀红认为,监管层近期组合拳出台表明控制房价的强烈意图,而对房地产市场最直接的就是信贷政策。崔秀红预计,政府首先会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全国范围内二套房首付4成的政策将会严格执行,7折利率会调整成为8.5折,之后如果房地产市场不降温的话,首套房比例有可能会恢复到3成。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二套房贷款都是按首付4成执行,但利率上尚有优惠余地,并没有严格执行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的规定。一中介人士表示,实际交易中对于二套房贷款中有很多需要确定的细节,比如对于二套房的界定模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