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日本财相辞呈与病历同递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7:47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5日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向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辞职,鸠山挽留无果,决定接受。

  这是鸠山内阁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首次有阁僚辞职。分析人士认为,德高望重的藤井此次退出政坛,背后另有原因。

  明因: 不堪重负住了院

  日本共同社5日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民主党议员的话说,藤井5日上午离开医院出席今年首次例行内阁会议,随后前往首相官邸,以“身体不好”为由向鸠山表达辞职意愿。

  藤井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去年年末编制完成2010财政年度预算后感到“疲惫不堪”,但并未详细说明眼下身体状况。按藤井说法,身体检查仍在继续,不日将公布最终结果。

  藤井现年77岁,有高血压病史,去年12月28日入院接受检查后曾说:“让医生决定我的未来。”

  藤井5日再次表示,他会“遵从医生的判断”,决定是否参加定于本月18日召开的国会会议审议两份政府预算案。

  藤井是鸠山内阁中最年长者,在日本财务省工作长达21年,上世纪90年代曾在细川和羽田内阁担任过财相(大藏大臣),深悉日本财政制度和政策。日本众议院去年8月选举前,他曾流露去意,但选举开始前最后一刻改变主意。

  当时,鸠山率民主党取得众议院选举大胜,并在组阁期间力邀藤井出任财相。鸠山内阁成员普遍缺乏执政经验,当时76岁高龄的藤井俨然成为内阁“定心丸”。

  就任仅4月,藤井即请辞,鸠山明显措手不及。鸠山6日告诉首相官邸记者团,藤井是政府预算案的“产妇”,非常希望他能继续“抚育”。

  藤井主导下,鸠山政府去年12月通过2009财政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和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涉及金额分别达7.2万亿日元和92.3万亿日元。这两份预算案尚待定于18日召开的国会审议批准。

  鸠山说,藤井是代表内阁接受国会质询的最佳人选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在民主党支持率持续走低的时刻,鸠山能否找到一名像藤井这样既精通财政又资历深厚,能顶住反对声音力推经济刺激计划的继任者将是一大挑战。换言之,政府可能因藤井辞职遭遇“重大挫折”。

  暗因: 得罪强人难做事

  藤井请辞,公开理由是健康欠佳,不堪重负。不过,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藤井请辞可能另有苦衷。他与民主党实权人物、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不和,尤其在财政预算案上矛盾激化。

  藤井和小泽原本是长期盟友。然而,在小泽担任民主党党首期间曝出西松建设公司献金丑闻时,藤井是建议小泽应当辞去党首职务的几位民主党长老之一。最终,小泽辞职退居幕后,力保鸠山赢得大选。

  消息人士称,小泽本人当时已有退意,但藤井的主动提议让小泽非常恼火。

  因此,在鸠山内阁上台时,原本被认为无疑将出任财务相的藤井一度险被更换,据说这就是当时建议小泽辞职的后果。但最终,由于鸠山需要倚重藤井,小泽还是给鸠山留了面子。

  藤井出任财相后曾多次低调表示,这是自己“最后的公职”,因此一度与强势的小泽相安无事。但在财务省编制2010财年预算案过程中,围绕是否对儿童补贴设定家庭收入限制、提高医生诊疗报酬等具体条目,藤井和小泽意见对立。小泽一度当面斥责藤井。

  去年12月藤井住院的第二天,小泽在一次党内干部会议上冷言冷语,认为藤井称病一事恐怕没这么简单。

  分析人士称,作为民主党此次上台执政的最大功臣,小泽一郎的功绩得到高度评价,民主党内在其影响下的议员将近150人,超过一个政党的势力;此外,他又近似于是鸠山的政治导师,于情于理,鸠山都要照顾到小泽的意愿。久经政界风浪的藤井不可能不认清如此形势。他在完成棘手的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后再请辞,虽然带有不满情绪,但总算是对鸠山作了报答。

  日本时事通讯杂志“内线”的主编Takao Toshikawa对此意味深长地说:“对政界人士来说,一旦出现健康问题,就很难摆脱。因此我认为藤井会很难继续担任(财相)。”

  德意志证券公司的经济学家安达盛治则说,即便藤井继续任职,考虑他的“健康”状况,也可能无法继续推动财政政策按照预想实施。

  共同社称,此外,藤井还可能担心国会召开后,反对党旧账重提,追究自己昔日所涉“政治与金钱”问题。

  民主党上台以来,自民党为首的反对党对鸠山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问题穷追不舍,有效拉低鸠山内阁支持率。而日本媒体报道称,在2002年,时任自由党干事长的藤井涉嫌不当使用一笔高达10多亿日元的政治资金,当时的自由党党首就是小泽,因此这是藤井绝对要避而不谈的问题。

  侧因: 接班人早往前站

  鸠山6日晚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藤井当天下午向他提交了辞呈,包括医生对其健康的诊断书。鸠山表示,由于藤井辞职是出于健康原因,所以他决定接受藤井的辞呈。

  关于藤井继任者的人事安排,鸠山说,他已召见副首相兼国家战略担当大臣菅直人和行政革新担当大臣仙谷由人,提出让菅直人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让仙谷由人兼任菅直人现在兼任的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一职,二人均表示接受。

  鸠山同时表示,他暂时不考虑任命新人进入内阁。

  现年63岁的菅直人是日本政坛的资深人物,早年有“急躁菅”之称,也是强势人物,但他曾与小泽一郎有过多次合作。在2003年民主党合并自由党时,时任民主党党首的菅直人曾说服时任自由党党首的小泽一郎,使后者仅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加入新民主党。

  另有报道说,藤井对菅直人以“政治主导”为由插手预算编制工作也有意见,而鸠山却没有解决藤井与小泽和菅直人的矛盾,藤井对这一状况表示不满。

  藤井病了?

  不!日本病了

  日本财相藤井裕久5日以“身体欠佳”为由请辞。藤井以77岁高龄,执掌最重要政府部门之一,身处抗击经济衰退最前线,身心俱疲可以想见。

  同样“欠佳”的是日本经济和财政状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日本2009年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1998年的120%升至219%。相比之下,同期美国国债将占美国GDP的85%。

  藤井主导下,日本政府去年12月通过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预算和发债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且新发国债额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超同期税收。

  然而,日本媒体认为,藤井是鸠山内阁唯一一名主张重建财政、抑制债务的阁僚。尽管日本2010财年预算案达到创纪录的92.3万亿日元,但藤井顶住执政党和政府内部压力,坚持把今年新发国债额度控制在44万亿日元以内。

  这份预算案通过后,藤井抱病住院。不由令人联想,经济和财政“欠佳”或许正是压垮这位三朝元老的原因。

  日本经济经历1992年至2003年所谓“失去的十年”后,凭借中国等新兴市场“特需”,迎来久违景气。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令日本经济再遭重创。去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实现正增长,但日元升值、债务膨胀、财政恶化等因素制约下,复苏步伐缓慢。

  这次危机中,主要经济体不约而同推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日本也不例外。但日本央行长期执行零利率政策,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无论是之前自民党政府,还是去年9月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只能继续“寅吃卯粮”,走举债开支路线。

  日本财务省预计,到2010财年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将相当于同一财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1%,负债率高居发达国家之首。平摊到人头,每个日本人背负约7万美元债务。

  日本政府寄望于全球经济复苏后,再修复赤字累累的资产负债表。一旦希望落空,庞大债务恐成经济和民生不可承受之重。而一些西方经济学家已在警告,这波危机后,别指望世界经济重回以美国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模式。

  耐人寻味的是,华尔街一些对冲基金开始看空日本国债,实质看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彭博新闻社评论家更是作出了日本还将“失去10年”的大胆预言。

  日本“失去的十年”已成经济学和公共财政学经典教案,“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