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砒霜门”归责为检测不当 海南责成海口工商道歉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07日07:46
  此前沸沸扬扬闹了近一个月的农夫、统一“砒霜门”事件昨日终于有了结果,海南省工商局确认海口市工商局存在程序不当的问题,并将“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而农夫方面昨日表示,他们刚刚看到相关消息,正在研究应对措施。

  “责成海口工商道歉”

  2009年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向部分媒体发布《消费警示》,称农夫山泉、统一的部分产品砷含量超标,随即引发农夫和统一的强烈反弹,不仅连续出示其他检测机构的合格检测报告,并将相关样品送至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已确认产品不存在问题。农夫更是指责此事“肯定存在幕后黑手”,“将诉诸法律。”

  海口市工商局的态度经历了从“拒不回应”、“模糊处理”到最终确认上级检测结果的转变,而农夫方面表示不认可其回应,强调相关损失需要赔偿。

  海南省工商局昨日表示,他们在2009年12月2日成立了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多次主动约见企业负责人“坦诚沟通”,“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满意。”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表态与此前农夫坚称“沟通不畅”存在不小的误差。

  不过,海南省工商局强调,已责成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和农夫山泉、统一企业赔礼道歉,对在这一事件中违反工作程序的有关人员将进行责任追究。

  海南工商确认程序不当

  海南省工商局昨日称,海口市工商局的抽样检验行为是在依法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责,不过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按规定的工作流程执行。

  据介绍,海口市工商局存在的程序不当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在抽样时没有完全执行规定的工作流程,也没有按规定要求检验机构将检测结果通知标称的食品生产者;二是在企业要求复检后,在与企业就复检具体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海口市工商局直接送检,不符合程序要求;三是在没有事先履行告知程序的情况下,在媒体上发布《消费警示》,公布错误的信息,从而给生产企业造成不良影响。

  实际上,这三方面的程序不当正是此前农夫方面要求付诸法律、索要赔偿的主要依据。昨日农夫方面表示,他们刚看到相关消息,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情况,预计将在今日发出应对声明。

  “未按标准方法称样”导致出错

  不过,对于“存在幕后黑手”的指责,海南省工商局予以否认,强调未发现与此事件有关的工作人员有违反廉政规定和徇私舞弊的行为,也没有接到有关的举报材料。而产生错误结果的原因,则归结到了检测仪器和检测人员身上。

  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在1月4日发给海南省工商局的新年第一份函件中称,通过“对留样样品进行复检,并对初检结果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初检结果有误。”

  该中心称,初检结果有误的主因有二:一是仪器使用年限已近九年,对检测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在检测前的样品处理中未严格按标准方法称样及定容,“检测人员为了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了样品称样量,加大了试样稀释倍数。”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