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央行发“管理通胀预期”最强音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武锋
2010年01月07日02:04
  央行细化2010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调节货币信贷总量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昨天描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框架。

  根据央行网站昨天下午刊登的公告,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召开。央行在会上部署了2010年的四大任务:“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着力解决金融改革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以及“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央行着重提出,“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细心者不难发现,上述政策措辞与早些时候有所不同。央行此前在2009年四季度例会声明中的措辞为,“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央行经常表示其政策目标包括低通货膨胀和经济稳步增长等多个方面,但周三的这份公告是其迄今发出的最强有力的一个信号。上述最新措施表明,政策重心正从保持经济稳步增长逐步转向管理通货膨胀预期。

  “最新措施或许并不意味着将开始实施紧缩政策,但有可能预示着2009年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宣告结束。”有分析人士如是说。

  可见的是,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在2009年12月份的一次演讲中直陈,相较2009年,央行2010年的宏观调控目标更为复杂,同样是“适度宽松”,2009年的重点可能是“宽松”,而2010年的重点则可能是“适度”,“如何保持这个度是个新课题”。

  针对“度”的把握,从最新公告中有迹可循。根据公告,央行将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货币信贷总量。

  具体而言,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同时,央行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

  此外,央行用一系列措施强调了对贷款风险的重视:“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强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防范信贷风险”,“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

  央行2010年工作摘要

  【股市】

  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楼市】

  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

  【衍生品】

  推动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

  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

  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发行金融债券

  【民间资本】

  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发行规模;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第三方回购业务等

  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项目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