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把握信贷节奏 防季度间异常波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7日08:10

  把握信贷节奏 防季度间异常波动

  昨日结束的央行工作会议再次明确: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核心提示:防通胀会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全年信贷投放波动不会太大,预计一季度信贷增量为2万亿~3万亿元。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会议要点

 

 ○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既要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

  ○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

  货币政策基调未改,适度宽松延续至2010年。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适度宽松之后,新年伊始,央行也明确了2010年货币政策执行的总体思路。

  昨日(1月6日)结束的央行工作会议明确,今年我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专家表示,防通胀会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全年信贷投放波动不会太大,预计一季度信贷增量为2万亿~3万亿元。

  有保有控 真正用于实体经济

  在去年天量信贷的冲击下,通胀风险日益凸现。200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提出,今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此次央行会议对这组关系再度加以强调。防通胀或将成为今年货币政策重点。

  央行会议指出,今年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会议还指出,要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仍为“适度宽松”,但具体操作会趋于稳健。由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物价快速上涨,资产价格泡沫形成,今年货币政策相对于去年会有所收紧。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随着通胀的逐渐显现,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会随之发生转移。一方面,从物价走势来看,2000年以后,基本呈现出这样一种局面,即股价和房价上升之后,物价会随之上涨;另一方面,从货币供应量来看,银行存款增加,资金较为充裕,今年银行信贷投放的愿望依然较强,而M1的增速已连续3个月超过M2,“反喇叭口”继续扩大,对通胀形成会产生较大的压力。

  “从各方面的因素分析,通货膨胀应成为今年高度重视的问题。”连平说,今年或许不再是通胀预期的问题,而可能出现实实在在的通胀。

  控制风险 防挪作项目资本金

  2009年,中国经济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沼,“天量信贷”可谓功不可没。但是,信贷投放波动起伏过大,也为经济发展埋下了隐忧。“去年信贷投放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而且月份之间波动较大,导致市场利率水平较低,容易形成资产价格泡沫。”连平指出。

  对此,央行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提出将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潘向东表示,由于今年央行提早布防,预计信贷投放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一季度信贷增量预计为2万亿元,上半年不会超过4万亿元。

  “央行会根据通胀的情况来判断下半年的信贷投放量。”潘向东说,如果通胀不太明显,下半年信贷放量会相对较多;相反,如果通胀风险凸现,信贷政策势必会有所收紧。连平也预计,一季度信贷投放量或为全年总量的40%,约在3万亿元左右。

  此外,央行对于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格外重视。会议强调,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央行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近期审计署报告称地方项目到账率只有45%,大部分资金由银行信贷垫付,一旦政府无力偿还,最后风险便转嫁到银行方面,形成不良资产。”潘向东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