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今年货币政策核心在于适度与灵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7日08:14

  今年货币政策核心在于适度与灵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近日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使货币政策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货币政策的整体思路以及侧重点有哪些,扩张的刺激政策引发哪些问题,宽松的基调何时“功成身退”?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通胀与资产泡沫的风险也在聚积,2010年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础上,适度与灵活则为货币政策的核心。

  货币政策还不能完全“退出”

  NBD:央行召开的工作会议总能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何去何从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你有何建议或看法?

  汤敏:从中国经济总体情况看,货币政策还不能完全退出,谈退出还为时过早,刺激政策虽然不一定在2010年年底退出,但总是要逐渐退出的,要争取在对市场不产生重大震荡的情况下退出。

  下一步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走向并不确定,美国和欧盟的复苏情况也不稳定,包括中国经济复苏情况也是如此,都有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另外,对我国产品的需求恢复得比较慢,我们还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所谓适度宽松,则是更加强调适度二字,并不是说要与2009年一样的宽松,毕竟今年新的风险也在慢慢聚积,首先是通货膨胀的风险,其次还有资产泡沫的风险,所以要根据今年出现的新情况进行适度、灵活的调整。

  关注房地产泡沫问题

  NBD: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国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配合着积极的财政政策,走出了危机的泥潭。然而,刺激政策造成的一些问题也有所显现。

  汤敏:扩张性的刺激政策是为了抗击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不得已而为之。去年我国经济总体上企稳回升,GDP也大幅增长,这是个巨大的胜利。

  在扩张性的刺激方案下,国有大型企业受益较大,中小型企业的情况依然不佳,贷款投放结构应由今年的大型国企主导,转向中小微企业,以及民生、农村领域,这就需要其他政策相配合。

  目前经济增长仍存在不均衡、不确定的情况,针对调结构作为长期目标,这就需要加快结构性调整的步伐,以及应对未来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对于刺激经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还是房地产泡沫的问题。由于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一些刺激房地产市场措施的实行,去年房价急剧攀升,离老百姓的支付能力越来越远。从全球经验来看,由于房地产规模非常大、影响面巨大,而且是投资工具,所以很容易产生泡沫,严重的房地产泡沫最终会导致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危机。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不让该泡沫继续吹大,同时使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不会造成经济的巨大震荡,一旦房价下跌过快,房地产崩盘,所造成的冲击会非常大。

  其次,需要关注有些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个别国企扩张过快,使得风险加大,这一点必须有所警惕。

  另外,去年天量的信贷投放,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出现的问题也值得关注。

  今年不会出现高通胀

  NBD:在以适度与灵活为核心的货币政策下,今年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如何,是否会出现高通货膨胀?

  汤敏:由于宏观刺激经济的效果大体上已见效,2010年的经济增长势头也会略好于去年,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说,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略高一些。

  今年的宏观经济重点要防什么?就是高通货膨胀,所以要做到稳增长,这个增长不能太低也不能过高,过高就会导致通货膨胀很快上来,有泡沫的风险,而这样的危险性很大,所以要找到一条稳增长的新路来,既能保证一定的增长,同时也不至于造成过快过慢的情况。

  我认为今年不会出现高通货膨胀,由于各个行业生产普遍过剩,提价的动力不足,同时国际经济只是缓慢恢复,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还不大。同时,明年的信贷投放也要适度,信贷总量减少并不会减少对经济的刺激力度,信贷结构要更加合理,这样也能减少通胀的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