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地价涨得太快 开发商骑虎难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7日08:25

  地价涨得太快 开发商骑虎难下

  金地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近日,中央政府重拳打击 “炒地”、“囤地”以增加住宅供应,遏制房价,这些措施对房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面对日益走高的地价、房价,房企高层有什么看法?《每日

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第一期“地产名人堂”邀请到金地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请他纵论上海及全国地产行业的走势,以及金地上海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供地偏紧造就“地王”

  NBD:金地今年在上海土地市场上出手谨慎,没有购买过“天价地王”,原因是什么?

  赵汉忠:应该说我们也买过“地王”,只是我们购买“地王”的时间较早。作为一个开发企业,需要有这样的意识:能够在地价开始向上走的时候,尽早入市买地。

  NBD:为什么有那么多开发商买“地王”?

  赵汉忠:没有一个开发商愿意买“地王”,购买“地王”是不得已的。做任何产品,都需要买原料,对开发商来说,房地产项目的原料就是土地。就像做报纸一样,知道新闻纸要涨价,肯定得多买点纸张储藏起来。

  NBD:导致土地价格上涨的诱因是什么?是通胀预期吗?

  赵汉忠: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和土地供应有关。今年上海的土地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开发需求。事实上,土地供应偏紧,也是上海房价近几年持续大幅上涨的原因。

  上海周边的一些城市由于每年都有大量供地,这几年房价一直没有大幅的上涨。在全国范围内,沈阳的城市土地供应量是最大的,所以沈阳在过去几年中房价一直没有大涨过。

  NBD:我们曾报道过,上海未来10年的土地指标顶多只够用6年,市政府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增加土地供应?

  赵汉忠:目前上海土地流转效率比较低,很多土地滞留在拆迁完成到正式拍卖的阶段。如果能加快土地流转,土地供应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提高住宅用地容积率也是一个有效增加供应的方案,但会导致住宅品质下降。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摆脱既是土地出让方,又是市场管理监督方的尴尬,应避免通过经营土地赢利的冲动,成立专门的土地集团负责土地出让工作。在土地一级开发商中,除了国有资本外,也需要引入民营资本,这样才能确保城市土地供给变得更有效率。

  地价高涨导致住宅越来越贵

  NBD:今年上海豪宅供应量很大,很多开发商都想把楼盘造成豪宅,原因是什么?

  赵汉忠:今年土地市场的高昂地价,让很多开发商开发的住宅越来越贵。未来的住宅供应,成交量将会减少,但成交价格会趋于上涨,这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趋势。事实上,因为房价和地价的过快上涨,目前无论政府还是开发商都有一种骑虎难下的感觉。

  NBD:星河湾的实践证明,开发商要想在非城市中心的位置建造豪宅,需要有更高的营造能力。金地是如何提高营造能力的,会有什么样的豪宅产品投入上海市场?

  赵汉忠:营造能力的确非常重要,它是创造高附加值的关键。在土地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只有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才能吸引高端客户。就像我们的徐泾、赵巷项目一样,会颠覆人们以往对豪宅的概念。

  明年业绩增幅不会很大

  NBD:有机构预测,今年金地的最终销售额将是200亿元,刷新了销售历史纪录。那么在明年,金地的业绩增长前景会是怎样的?

  赵汉忠:明年各家房地产商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增长幅度可能不会比今年快多少。众所周知,2008年各家地产商的开工量和施工量都大幅度减少,预计到明年下半年供应量才会逐步跟上,所以大规模的业绩增长可能要在2011年、2012年才会出现。

  NBD:在宏观调控政策连续出台后,明年的市场还会像现在这么好吗?

  赵汉忠:目前经济尚在复苏中,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然存在,外部需求增长乏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依然会尽力确保GDP的增长。目前国家的GDP增长依然主要靠投资拉动,明年仍然会执行宽松的信贷政策,这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依然存在。因为这些原因,明年的市场仍然会比较好。

  NBD:在地价和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风险将大大增加,机会却会变少。对开发商来说,未来哪里会有机会?

  赵汉忠:上海大虹桥的规划、京沪高铁的建设,以及城际铁路的建设,使得上海周边的卫星城市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在长三角已看到了很多开发机会,如常州、无锡、南通等地都具有土地成本低的特点。京沪高铁和城际列车的通车,将使这些卫星城市受益,他们可以凭低价吸引上海的购房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