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强调信贷投放要保持均衡 防季度月底异常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9:22
  2009年的天量信贷投放较好地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回暖,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2009年上半年的信贷连续数月过万亿元的增长,月末、季末冲规模的情况突出,使得央行对于2010年的信贷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日闭幕的央行2010年度工作会议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市场预计,2010年的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8万亿元人民币。为了防止重复出现2009年前高后低的走势,有专家建议,1季度的信贷投放工作尤其要抓好,平稳放贷要从年初做起。不过,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已经将去年底积攒的客户的放贷计划顺延至了今年年初,因此,1月份的信贷增长情况值得关注。

  此外,央行在2010年的工作中也更加侧重强调信贷投放的均衡性及风险控制问题。大量信贷资金投向重复建设项目或产能过剩项目,不仅有违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也会给银行信贷质量带来风险。为此,会议要求,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特别提出,要引导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同时,强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防范信贷风险。

  央行强调,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尤其是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央行提出,要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此外,央行的工作会议还特别提出,要着力解决金融改革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推进金融改革,形成有利于金融稳定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导向,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其中,将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同时,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项目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

  央行还表示将加快债券市场发展,丰富金融衍生产品。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发行规模,表示将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债券第三方回购业务等。推动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发行金融债券。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