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低温导致北京天然气供应紧张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07日07:48
  针对连日来降雪低温北京天然气供应出现紧张局面,中国石油集团公司1月6日致函《经济参考报》称:“将启动一级供气预案,以保障首都用气安全。”

  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用气城市,集中热暖面积达到4亿多平方米。为应对天然气紧张现状,北京市政府已做出决定,从6 日开始启动燃气供热应急保障预案,以压缩公共建筑保障居民用气和用热为原则,对全市4900多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建筑、写字楼和工业企业予以限气,供暖设施采取低温的方式运行。

  作为北京市燃气的主供应商,中国石油在这个严冬受到“最严峻的考验”。该公司宣传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受持续低温影响,北京天然气需求远远超出计划供气量。1月4日的用气量达到了5300万立方米,比上个冬季最高日用气量4414万立方米高886万立方米,比本月计划安排4200万立方米/日高1100万立方米。按照5日10时的小时流量测算,当天的用气量达到5700万立方米左右。

  据了解,北京天然气供应的主要来源,一是中石油陕京输气管道(两条管线),二是中石油华北储气库存。陕京输气管道系统最大供气保障能力为6900万立方米/日,扣除其余五省区的最低用气量,向北京市最大供气能力为4900万立方米/日。承担冬季向北京供气的华北地下储气库,今冬已累计采气8.36亿立方米,比计划安排多采2.35亿立方米。

  “由于储气库持续高负荷采气,现在出气能力已开始递减,最大采气能力已不足2000万立方米/日。1月10日以后采气能力还将下降到1800万立方米/日以下。而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报称,未来10天北京还将持续低温。因此,北京市天然气保供形势非常严峻,”中石油宣传处的同志说,“对此,中石油已紧急启动一级保供预案,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保障首都用气安全。”按供气预案要求,中石油首先加大了上游气田产量,要求长庆气田采取临时放压生产措施,将供陕京管道系统用气量由4000万立方米/日提高至4300万立方米/日。其次是发挥天然气管网的作用,加强资源调配,将转供陕京管道系统的气量由500万立方米/日增加到600万立方米/日。同时,加大从储气库采气,按照最高采气量从华北地下储气库采气。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