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成交量急剧萎缩 楼市患政策“过敏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9:48

  2010年的楼市吃了闭门羹,随着寒潮的降临,成交量如同突然从盛夏转到严冬,楼市在元旦假日期间成交量急剧萎缩,上演了大半年的楼市成交量华美大戏终于落下帷幕。

  北京楼市陷入观望期,2010年的元旦期间,三天内一手房仅成交480套。而今年这一数据再现新低。今年1

月1日-3日的一手商品期房住宅网签量分别为168套、144套、91套,合计403套,日均134套,降幅为16%。

  某房屋中介亚运村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卖双方都在观望政策的影响会有多大,买家虽然咨询很多,但不急着出手;房东也常来打听行情,但还不愿意降价。她预计,今年1、2月的行情都会比此前清淡很多,但房价究竟会不会回落,还有待观察。她说,目前看来,房东还是习惯要“到手价”,有可能将增加的税费转到房价中。

  除了北京,2010年广州楼市也是冷淡开局。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小黄金周假期前两日广州楼市共成交了247套住房,平均一天仅成交124套房,比去年同期减少40%。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国家调控政策不明朗,许多改善型买家处在观望状态,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充足也没有推出促销手段,买卖双方处在一种僵持状态。此外,今年元旦假期前两天天气不好,也是一个原因。

  天津市房管局公布的每日房价统计显示,1月4日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仅成交212套、面积19988.7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2009年12月均值下降了54%。显然,2009年楼市的火爆并没有延续到今年。对于2010年天津楼市,专家认为全年的主基调应为“价稳量跌”,“应该说价格会在稳中小幅上升,但成交量会有一定的下滑。但是重要的还是要看政策的调整。”

  来自上海多个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2日~4日,上海一二手房成交量均大幅度减少。在二手房市场上,业主普遍加价5%以上,以此转嫁新政实施后的税收负担。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一季度历来是楼市的成交淡季,而且今年的系列政策实施都从1月开始,这使得需求将出现明显的观望。二手房方面,2009年12月已经透支了2010年1月市场,预计1月成交量将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成交量将在2万套至3万套之间,可能会比去年12月成交量缩减按近半。

  然而,政策的出台对地产股的影响远大于对房地产公司行为的影响。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称,“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政策面的影响往往远胜于市场因素。因此,在政策选择趋紧的过程中,地产股选择了重心向下。”

  5日又传出物业税模拟征收将推广至全国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征收物业税的猜测。苏雪晶表示,物业税“空转”试点正是地产商大幅圈地,地价加速上涨之时。目前物业税开征时机和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东航金融的姜山也认为,物业税真正实施有诸多困难。目前,一系列的政策密集推出,已经释放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着力调控的信号,房地产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面临改写的命运。

  而根据深交所近日发布的投资者行业分类持股显示,2009年12月地产收紧政策出台之前,QFII、基金、社保、保险等五类机构“先知先觉”地在11月份就集体调低了房地产在总持股数中的比重。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