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研究推出中小企可转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7:48
  CBN记者 郭茹

  2010年金融市场的创新举措仍值得期待。央行在刚刚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在2009年推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后,今年将研究中小企业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此外,债券第三方回购业务、资产支持票据也有望在今年推出。

  为中小企开辟融资新渠道

   央行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9年银行间市场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首批三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于去年11月份发行完毕,规模共计12.65亿元。为了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评级较低,信用风险大、投资者接受难的问题,央行还成立了中债信用增级公司,为中小企业债券进行信用增级,便利中小企业债券发行。

  2010年央行仍将继续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债券发行,央行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将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发行规模,同时将研究中小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务融资工具。

  可转换债券是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下可以转换为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可以在股票交易所发行可转换债券,并可上市交易。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表示,可转换债兼具债券和股票双重特性,中小企业可转换债可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的投资要求,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他进而表示,与目前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不同,中小企业可转换债的发行主体是中小企业,可能采取私募发行和场外交易的方式。但目前关于该种可转换债尚处于研究阶段,具体方案仍不明朗。

  据有关报道,厦门市曾于去年试点推出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可转换债,主要面向拟上市中小企业,由主承销商牵头组织的私募投资机构非公开发行,发行企业以拟上市的股权吸引风险偏好型的私募投资者参与认购。

  推动资产支持票据

  除了中小企业可转换债之外,在该会议上,央行还表示今年还将研究推出第三方回购业务,推动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同时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等。同时还将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发行金融债券。

  据了解,资产支持票据(ABCP)的试点研究工作早已在进行当中,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作为第三方的三方回购业务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今年均有望正式推出。

  除了上述几项创新外,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还曾公开表示,明年银行间市场的创新重点还包括研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证券化问题以及债券私募发行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