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机构认为今年信贷实际增量或超9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7:20
  CBN记者 刘曦熹

  “2010年事实上的信贷增长仍然在9万亿元以上。”

  这是农业银行(下称“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昨日在农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所作预测。

  胡新智表示,今年信贷肯定比去年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去年大量的企业存款等因素,“事实上”的新增信贷仍可能超过9万亿元。

  他说,今年贷款规模将保持适度增长,银行业整体信贷投放将体现出“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今年银行业将在结构调整中实现利润的较快增长。“今年可能在方方面面进行一些自身的结构调整,不管是信贷结构还是客户结构,包括下面的区域结构等都要进行调整。在调整之中依然能够实现较快的利润增长。”胡新智表示。

  但他也表示,银行利润收入增长有限,应在传统利润增加的同时,积极拓展中间业务,增加利润的增长点。

  与此相关,他认为,在资本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资本金的补充渠道可能来自资本市场。

  “在次级债补充受到严格要求之下,银行业考虑挖掘自己的自有资源,靠资本市场补充资金。”他预测,“2010年可能是银行业的资本补充年。”

  “2010年国家的政策重点仍然在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信贷。”胡新智认为,今年银行业可能更加重视消费信贷的支持力度,住房按揭为龙头、类似汽车消费贷款等产品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在研讨会上表示,去年银行信贷增发的速度之快,使市场对今年的信贷增发速度产生担忧。

  “但是如果从近期的情况来看,似乎这个风险并不是特别的大,因为有很多新增加的投资现在是投入到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是比较中长期的。”何帆说。

  他认为,这方面的风险可能会在两三年后显现。“一旦等到这些工程开始要剪彩的时候,就是银行风险概率要出来的时候。”

  “经济增长、就业还没有完全出现复苏,所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急刹车的可能性不太大。”何帆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