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0家创业板公司超募近2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8:51
  证券时报记者 孙华

  严重超额募集资金现象是2009年IPO市场的一大特点,不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超募资金都屡创新高,而其中创业板的超募资金占比更为明显。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今日上市的第四批6家创业板公司在内,50家创业板公司共募集资金304.78 亿元,其中超额募资金额近200亿,超募资金占原募集计划的194%。

  记者发现,50家创业板公司中,平均超额募资约为3.85亿元,最低的超募金额为华星创业(300025)7358万元,最高的超额募资金额为神州泰岳(300002)13.30亿元。超募现象在行业分类上表现不是非常明显,在目前已有创业板公司上市的10大行业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超额募资情况发生,但信息行业技术行业表现稍显突出,超募情况比较明显。

  超募对于今年实施IPO的50家创业板公司而言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而对如何运用好这个意外的“馅饼”,记者发现,除了部分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告书中有做出大致资金使用说明之外,绝大多数公司目前还没有“计划”,少数公司称正在计划。

  爱尔眼科(300015)原计划募集资金3.4亿元,实际募得资金9.38亿元,对于超额募资5.98亿元,公司董秘韩忠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寻找一些项目,但是截至目前还未有具体的资金投向。在证监会要求的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安排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的相关规定,公司表示,由于医药行业受行业审批等因素的影响,估计6个月的时间对超募资金的使用安排也只能有大致的规划,不可能有具体的项目等实施内容。红日药业(300026)的证券部的一办公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超募资金也没有具体的安排,公司管理层也正在寻找项目。

  近期,鉴于超募资金的庞大规模,证监会先后出台了相关超募资金的使用规则。继出台“超募资金不得用于风险投资”的规定之后,日前证监会再次出台“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的金额,规定每十二个月内累计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20%”、“单次实际使用超募资金金额达到5000万元且达到超募资金总额的20%的,特别规定应事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等相关规定。

  据了解,前期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超募情况远超预期,部分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一些将募集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但新规定出台后,对这些部分的使用情况也做了更详细的规定。为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如何使用好庞大的超募资金,使其产生加乘效应,这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同样是一个庞大的考验,这可能也将加速创业板公司的两极分化趋势。对于把握市场的能力比较强,对于资金的投资渠道能够合理使用的公司应该能够快速成长。而如果公司本身并不具备开拓市场的能力、以及对市场的把握能力也不强的话,超募资金很可能就无法发挥效应,创造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