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全球存在引发“黑天鹅”多重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7日02:49
左晓蕾

  
  虽然世界经济今年呈微弱复苏态势是现在各方的共识,但为了把可能的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度降到最小,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全球刺激经济的计划究竟选择什么时机有序退出,关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如何管理,关注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势头,关注2万亿美元坏账的走向,以充分估计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

  全球经济2010年将呈现微弱复苏态势是现在各方的共识。但最近迪拜、希腊相继冒出的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又使世人心存全球经济仍然极不稳定的担心。深入分析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和潜在风险的因素,有利于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把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

  实际上,全球经济存在许多可能引发“黑天鹅”事件的不稳定的因素。

  首先,全球正面对着无就业复苏。这带来的问题是,由刺激经济的政策,特别是财政退税带来的消费增长的一次性微弱恢复,缺了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条件,严重制约了发达经济体中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作用,失业更成为直接的不稳定因素。最麻烦的是,鉴于能够改善就业带动经济走出危机的新兴行业亮点不清晰,不容易形成可以稳定恢复的预期。

  其次,银行惜贷。此次危机的特征是信用危机,房地产抵押贷款、信用卡以及其他消费信贷违约率空前上升,使刚刚经政府救助重生的“银行”,在信用环境没有改善之前,在失业没有改善消费信贷违约会继续上升的情况下,特别是迪拜债务危机爆发加剧信用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担心,不会有增加恢复对实体经济的信贷的愿望,包括消费信贷和企业信贷。没有银行的信贷支持,就像人体心脏供血不足一样,严重困扰经济活力的恢复和持续。美国近期的可滚动的信用卡消费信贷利率达到了29%的高水平。

  其三,贸易保护主义渐趋猖獗。历史数据显示,危机时期,贸易保护主义都呈上升态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危机时期,本世纪初的IT泡沫危机时期,都印证这个结论。理论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的结果是多边俱伤,恶化全球贸易形势和对经济稳定复苏非常不利。目前要防止全球爆发贸易战,除了贸易伙伴多元化和推动区域性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之外,短期内,要特别注意对贸易保护行为的“同等级”回应,这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升级、避免贸易战的重要策略。博弈论证明,如果一方采取有利于自身的策略,对手没有采取同样的策略回应,主动方将获取最大收益,贸易保护主义会“得寸进尺”。第四,世界经济可能滞胀。近期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石油价格较年初上涨100%。在投机性资本大规模的推动下,明年石油重上100美元是完全可能的。在各国经济增长微弱恢复,世界经济不同程度存在诸多不稳定甚至新的风险因素,缺乏经济强劲复苏的石油价格和其他大宗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不能不对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滞胀的风险有较大的担心。

  其五,经济刺激方案是否能稳步退出。

  拯救危机的财政政策迅速膨胀了各国的财政赤字。日本累积财政赤字达到了名义GDP的180%;法国和德国也已超过了欧元区各国年财赤不超过3%的规定;美国去年的年度财政赤字超过名义GDP的10%,大大高于过去年平均4%左右的水平。美国前经济研究局局长撰文指出,到2012年,美国财政预算的40%将被用来偿还美元国债的利息。如果各国经济增长水平带来的财政收入的增加,不能平衡财赤的巨大缺口,经济的失衡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因此世人对对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能否把握恰当的退出时机非常担心。

  为拯救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不但实施了零利率政策,而且实施了所谓“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换句话说,开动了印钞机。对于主要货币储备国家来说,这有利于经济复苏,但对全球经济来说却是不利的。特别是超宽松的美元发行,结果,一方面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全球滞胀的风险;另一方面,导致投机性资本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形成那里的资产价格泡沫,引发新兴市场经济的极大不稳定,甚至危机。主要储备货币国家的货币政策如果不能适时调整,不光全球经济无法稳定复苏,全球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危机还可能很快卷土重来。迪拜的警号够说明问题了。

  刺激经济方案中关于金融机构的坏账处理的措施,至今没有实施,反倒近期全球大宗产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在迅速膨胀,收购了投资银行的商业银行和变身商业银行的“影子银行”“重操旧业”,利用大量实质上具有金融属性的流动性,通过与过去一样的行为方式,推动大宗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推动金融市场的虚拟价值快速膨胀,使得一度成为“垃圾”的所谓“金融资产”恢复“价值”。如果继续这种以新泡沫救旧泡沫的思路和行为,一旦高达2万亿美元的“垃圾”重新恢复到过去的水平时,不能不担心随时会爆发新一轮危机。

  更严重的是,拯救方案让商业银行购买投资银行,或者投资银行变身银行控股,使华尔街整体上更“影子银行化”。结果,甚至跳过房地产市场的恢复阶段,直接进入金融泡沫形成阶段,以比上一轮更快的速度形成价格泡沫,这可能使危机也以更快的速度轮回。

  在当前游戏规则没有根本改革的全球金融市场上,发达国家金融业占有绝对优势。在比较优势下的产业的全球发展是对双方有利,但在绝对优势下的产业的全球膨胀,一定只对单边有利,绝对不会互利。尤其金融业,绝对强势的群体在国际市场上能按照对其有利的方向调动资金,呼风唤雨,非但单边获利,而且可以转嫁危机。强势的金融群体推动金融资本从低利率市场向高利率市场流动的套利行为,也具有绝对优势。他们甚至可以通过各种压力达到从发展中国家被迫制定的政策中套利。

  所以,密切关注全球刺激经济的计划如何有序退出,密切关注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如何管理,不仅事关经济增长是否稳定恢复,而且还是在两三年之内能否避免下一轮全球危机的重中之重。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