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合资证券咨询公司破冰 广东率先试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3:12
  长期陷入沉寂,发展裹足不前的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将引来“鲶鱼”,作为落实CEPA6(《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的重要内容,证监会日前明确了内地券商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门槛。而广东作为试点地区,将迎来国内首批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合资证券咨询公司要符合六条件

  根据CEPA6的相关协议内容,将允许符合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境外股东资质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日前,证监会明确内地证券公司申请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人民币;参与设立的香港证券公司,实质性经营证券业务应在5年以上。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香港证券公司和内地证券公司设立的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应当符合《公司法》、《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以及CEPA协议的相关规定,符合以下六项要求:注册地在广东省境内,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股东具备规定的资质条件,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作为内地证券公司的子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香港证券公司持股比例不超过1/3;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5人,并有必要的会计、法律和计算机专业人员;有健全的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制度,有适当的内部控制技术系统;公司章程合法,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和合格的业务设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

  目前尚无实质性意向合资公司申报

  虽然大门已经打开,但是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尚没有实质性意向合资公司申报。广东证券业协会会长阎卫星昨日在受访时表示:“没有听说哪家公司有具体动作,(咨询)公司只有先成立才能加入协会。”而大福证券、凯基证券等已经在广东设有代表处的港资券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低调不愿意表态。

  不过,“鲶鱼”的来到还是引发了咨询行业的震动。广东证券业协会理事、广东科德董事长张茂声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整个证券行业当中,咨询公司的发展比较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允许外资进来,对于活跃咨询行业是好事,也给了本土企业近距离学习的机会。同时,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对于存量咨询公司未来发展,也能出台明晰的思路”。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