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发行价不断攀升投资价值遭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3:10
  平均发行市盈率达88.6倍!今日申购的第六批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再度刷新了发行市盈率的新高。除了平均发行市盈率高之外,这8家公司还创造了平均超募逾2.5倍的神话。其中,世纪鼎利的发行价达88元,创下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价新高;发行市盈率达123.94倍,仅次于金龙机电的126 .6倍;超募资金达10亿元,也创下了创业板新高。

  创业板发行价不断攀升,超募比例越来越高,表明创业板的投机色彩越来越浓。专业人士指出,按照现在的发行状况,创业板已经成了圈钱的工具,泡沫越来越多,已经没有投资价值。

  第六批8家公司发行价再创纪录

  创业板的IPO还在加速!今日,创业板第六批8家公司将展开申购,而明日朗科科技等6只创业板新股将挂牌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第六批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达88.6倍,再创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新高。此前的高点为第二批发行的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83.59倍。

  这8家公司平均发行价为39.89元,发行价最高的是世纪鼎利,为88元;发行价最低的是赛为智能,为22元。8家公司的实际募资金额均超过计划的资金需求量。其中,世纪鼎利将募集12.32亿元,超出拟募集资金量达10.19亿元,超募比例高达479.53%;福瑞股份超募比例为336%;星辉车模超募比例为337%;超募比例最低的是台基股份,为133.77%。8家公司预计实际募资57.8亿元,而计划募投项目总规模仅为16.46亿元。平均超募比例逾2.5倍。

  发行机制之争:市场化=圈钱化?

  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和超募比例,受到市场的普遍质疑。

  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指出,创业板从第一批IPO开始,就是圈钱板了,这次第六批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86倍,如果二级市场上再稍微炒作一下,市盈率轻易就上100倍了。“这样的创业板,投机气氛太浓,已经没有投资价值了。”皮海州指出,如果创业板发行近百倍市盈率还坚持说是市场化发行的话,那么所谓的市场化就是圈钱化,不如回归行政定价机制。

  财经评论员叶檀强调,创业板在资金充斥的情况下,高发行市盈率和高超募现象会继续下去。“创业板具有新股和小盘股两大"优势",容易进行投机。现在的创业板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在炒。一级市场的垄断决定了高发行价,而二级市场的炒作又推高了一级市场定价。”

  叶檀表示,要将发行价降到合理水平,可行的办法是进一步加快IPO速度,加大市场供给,从而遏制二级市场的炒作,降低发行价。“学习发达市场经验,发行实施注册制,并加大监管力度,才是解决创业板高发行价问题的根本手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