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创业板最牛新股发行价被称发梦价 股民表示坚决不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07日15:08
  第一批创业板公司上市时,动辄大几十倍的市盈率,被人戏称“市梦率”。这个称呼还在热乎着,又一个说法应运而生——第四批上市的公司中,世纪鼎利(300050)发行价高达88元,市盈率123.94倍。“发行价”简直成了“发梦价”。

  史上最高:88元发行价被称“发梦价”

  赛为智能 华力创通台基股份合康变频天源迪科星辉车模福瑞股份、世纪鼎利这8家创业板公司将于今日实施申购。这一批的8家公司不改创业板发行的“三高”现象,即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其中,世纪鼎利发行价高达88元/股。这一高过A股有史以来所有发行价的88元价格,采访中让股民称为“发梦价”。对应2008年净利润发行后市盈率高达123.94倍,则让有的投资者感慨:真是上百“杯杯具”。除了这只牛股,发行市盈率第二高为星辉车模的91.49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合康变频,也有58.58倍。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发行的5只中小板股票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才56.4倍,而这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2.58倍,不仅比中小板高,也远高于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54.84倍”。此前,创业板中的红日药业,和中小板的洋河股份,分别以60元的发行价创出A股史上最高发行价。但就发行市盈率看,红日药业是49.18倍,洋河股份是36.36倍,均大大低于世纪鼎利。8家公司一起看下来,发行市盈率也均高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

  价格离谱:市盈率124%高了两三倍

  在这批8家公司中,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和超募幅度最大的均为世纪鼎利,分别为88元/股、123.94倍、480%。这个“三高冠军”,究竟是何来头?公开资料和报道显示:这家位于珠海的企业,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方案综合供应商。2007年、2008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23.87%和104.95%。其中,移动网优测试分析系统产品销售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了解,世纪鼎利通讯主要客户集中于移动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从上述信息来看,世纪鼎利与移动运营商之间,就像是"毛"和"皮"的关系。”昨天,南京一位业内人士对世纪鼎利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通俗翻译”:3G网络正式商用,为该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成长性不错。但即便如此,88元、123.94倍的市盈率也实在太高了。

  他举例介绍说,譬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亚信(2009年底与南京联创合并更名为“亚信联创”),是全球收入和市值均位居第二大的电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中国则以31%的市场份额位居绝对老大,昨天美国股票的价格也才28美元,市盈率54倍。由此他个人认为,就算世纪鼎利真的有公开资料显示的那么“牛”,也顶多对应40-50倍市盈率。

  疯得可怕:资深股民表示坚决不碰

  “疯狂、可怕”。这是南京资深股民余先生对世纪鼎利“发梦率”的评价。1995年入市的余先生,曾经在香港创业板投资过罗欣药业(08058),成本大约1元钱,一直持有到5、6元。他认为,香港的创业板,要比内地的创业板规范和理性。

  他认为,内地的创业板里肯定会有最后成功的,但目前大多价格被明显高估。像世纪鼎利的发行价,就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他提醒散户注意,像当初开盘90多元的华谊兄弟,现在也不过50几元钱,创业板的大量股票,未来肯定会跌跌不休。

  散户投资者郑先生告诉记者,真有这么高的价位,那为什么不上中小板呢?他注意到,世纪鼎利总股本才5400万股,而去年1-9月净利润非常高,接近8000万,“这种公司直接上中小板好了,总股本扩大,然后股价就下降了”。这么高的价格,上市后价格会不会有破发的风险呢?郑先生风趣地说:“还可以直接上100元,甚至200元嘛!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有资金炒作,但飙高后万一跌下来,那跌得就狠了,风险就不是小散户能承受得起的了。

  今日申购:提醒降低打新收益预期

  对于这一批再现“三高”的创业板股票,投资重点关注什么?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金龙表示,从估值看,8家公司还是偏高。A股主板市盈率也就30倍左右。所以,短期内他认为这批新股机会不会太大,尤其是对小股民来说,即使有获益空间,时间成本也比较高。

  世纪证券创业板研究小组组长、分析师吕丽华则针对8家创业板公司的申购策略表示,网上申购时,若资金有限者,建议还是优选其中一些未来成长性相对较高、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而综合考虑该8家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市场地位、行业增速等,比较看好合康变频、福瑞股份、星辉车模、华力创通。同时,投资者应降低新股申购收益预期。也就是说,在目前发行价、市盈率高位下,打新也要注意风险。

  被网友称“最牛逃顶私募”的陕西裕泽投资总经理张亮,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对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他还是会投入部分资金打新。他个人认为,供求关系决定了现在创业板股票的发行首日不太可能出现“破发”。但从主板、中小板的规律来看,一旦股票发行数量较大,供大于求,再加上当时大盘的情况不好,就有可能“破发”。

  定价机制:业内建议应进一步改进

  这种“发梦价”,已大大挤压了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创业板发行价格屡创新高,背后是机构在博弈”,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发行价格高,看似是成长性得到了认可,但本质上是保荐机构、基金等机构共同推动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发行价格是询价制,而询价对象主要是网下申购的机构。机构怕报价太低,申购不上,而对于保荐等机构来说,当然也是发行价越高,费用就可能水涨船高。再加上创业板有高成长性的这个题材,所以就有很多空间可以“演绎”出高发行价。

  机构的推动,说深点就是出于打新收益考虑。虽然对于机构买的新股有锁定期,但由于目前新股被暴炒,在这个期内,肯定也会获得超额收益,“其实,国外的新股发行也是询价的,但国内股市游资更喜欢炒创业板,盘子小,获利空间巨大”。在继续市场化定价的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应对询价制进一步改进,并严加监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