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摩天大楼的诅咒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1月07日16:03

  摩天大楼看上去是经济繁荣的象征,但实际情况是,每当有世界最高大楼建成之时,都是经济行将衰退之日。

  

  1月4日,耗资41亿美元的全球第一高楼迪拜塔落成。828米的高度让人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迪拜塔的竣工日期从金融危机爆发时刻

起一拖再拖,曾一度有传言它将成为烂尾楼,直至它在一片债务危机中落成。迪拜塔将使得迪拜以全球地标性建筑所在地的身份继续赢得世界关注,但迪拜的房产价格将继去年重挫50%后再跌去30%。

  往事可鉴,一座城市或是公司在建造这类标志性建筑时,往往处于其实力的顶峰。不过,事实总是证明,它们建造这些神庙的基础根本是不稳固的。

  1999年,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安德鲁?劳伦斯创造了“摩天大楼指数”。该指数显示,每当有世界最高大楼建成之时,都是经济行将衰退之日。英国历史学家帕金森也有同样的论调,他提出的“办公大楼法则”称,一家公司或机构的办公大楼建造得越完美、豪华,该组织距离解体的时间也就越近。

  诅咒一直在应验—纽约新加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分别在1908年和1909年竣工,正好赶上美国银行业大危机;克莱斯勒大厦落成于1930年,而一年前的1929年正值纽约股市崩盘;纽约帝国大厦1931年完工时,美国经济在大萧条中挣扎;吉隆坡双峰塔1998年落成时,马来西亚身处亚洲金融危机中。

  最近的例子是通用汽车总部大楼。为了避免破产的命运,通用汽车于2008年10月以5亿美元出售了该大楼,这之前5个月,通用汽车刚以6.26亿美元买下了这座原名为“文艺复兴中心”的宏伟建筑,不到半年折价过亿,可算是公司贬值最快的一项投资。

  

  摩天大楼指数

  1999年,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安德鲁?劳伦斯首度提出“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的概念,因为他发现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对经济乐观的态度,经常会鼓励大型工程的兴建。然而,当过度投资与投机心理引起的泡沫即将危及经济时,政策也会转为紧缩以因应危机,使得摩天大楼的完工成为政策与经济转变的先声。这一惊人发现被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故此,“摩天大楼指数”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

  

  迪拜塔会被超越吗?

  (下一个倒霉蛋最可能是谁?)

  2005年时,科威特有一个建造超过1公里高的大楼的计划,准确地说,这座大楼高1001米,这个数字来源于《一千零一夜》,这座新大厦将位于一座巨资打造的阿拉伯新城的中心,可以容纳70万人,按照初步设计,其地基就需要近10层楼高。包括附属基础设施在内的建筑花费预估为1500亿美元,工期需要25年。科威特政府希望此座大厦成为该国新开发计划的代表作,将它塑造成一张国际级名片,以此帮助科威特申办奥运会,并为这个产油富国“唤醒一个新的企业家阶层”。

  “诅咒”在中国应验吗?

  2008年8月底,位于上海金融城小陆家嘴内的环球金融中心落成后,正式取代了它的邻居,原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高楼金茂大厦,成为新地标,其主体高度也超过了中国台北101大厦,成为当时新的世界第一,从那以后,你可曾还从股市中听到过什么好消息?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