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业绩考核将起用新政 股票期货投资收益折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8日00:05

  “限制非主业投资,对非经常性收益如在股票、房产、期货方面的投资收益将会在计算中减半计算。”2010年1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在2010年在中央企业层面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下称“EVA”考核)。

  国资委公布未来的EVA考核采用新的计算公式,同时在会计处理上有四方面的变化。除了上述减半计算之外,还包括: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对研究开发费用视同利润来计算考核得分;鼓励为获取战略资源进行的风险投入,对企业投入较大的勘探费用,按一定比例视同研究开发费用;鼓励可持续发展投入,对符合主业的在建工程,从资本成本中予以扣除。

  “研究开发费用视同利润来算考核得分,能使企业自主创新上一个台阶,企业有动力去做这个事情。”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

  “对非经常性收益确实会减半计算,虽然利润考核也会同时存在,但是以后在央企考核中EVA将占主要部分。”国资委原业绩考核局现综合局局长刘南昌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举措反映了国资委开始从战略管理到价值管理的一个大改变。”北大纵横合伙人殷明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EVA的新规对那些占用资本较多,投资规模较大的央企影响会很大。”刘南昌表示。目前129家央企中那些投资非主业资产、负债规模比较高的企业的EVA考核值将有可能为负值。

  EVA最大化取向

  所谓EVA即经营产生的经济利润,是企业在扣除全部资本成本(包括债务成本和股权成本)之后的所得,只有利润高于资本成本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EVA考核在国外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没有推广。早在2004年,国资委曾指出在业绩考核的第三阶段将以资本价值(EVA)最大化为导向,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体系,但是推行的过程中却花了6年。

  “2006年的时候国资委曾做了一份EVA考核的排名,做出来的结果吓了大家一跳,当时有一半以上的央企EVA考核是负值,原来利润很高的石油石化国家电网排名一下就靠后了。”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宋建波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那么大的资金投入带来的是负效用。”

  这就使得央企在推进EVA上没有太多动力。

  “比如,2009年中央企业实现一万多亿的利润,如果用EVA考核肯定就会下来,大概可能就变成三千多亿,推行EVA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怎么应对?”黄淑和提醒,“到底如何平稳过渡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

  因此目前我们中央企业保留采用利润指标和EVA两套指标,利润指标在考核中占30分,EVA考核占40分。

  “由于国有企业还担负着一些国家战略,如果全部实施EVA考核,在很多投资决策、收购矿山、资源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现在两表并用为央企开了个口子。”殷明德表示,“不过这也会带来企业的混乱,因为这两个指标是截然不同的,却还要同时存在并同时测算。”资本成本率5.5%

  “如何计算EVA?”目前国资委对央企给出了公式: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调整后资本×平均资本成本率。

  “选定一个什么样的资本成本率就成了关键,资本成本率怎么设置大有讲究,各个行业不同,各个企业不同,资本成本率都将不同,比如中石油和中石化,两个大型企业虽然都属于能源行业,但中石油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勘探,中石化以购买原油为主,他们的会计项目调整便不一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许定波表示。

  另外,“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并不成熟,企业如何收集到有效的市场数据也是很大挑战。”翰威特咨询大中华区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业务总监倪柏箭表示。

  现在国资委给出了统一的数据5.5%。“从国际上看,多数行业的资本成本率在10%以上,根据测算,中央企业为7%到10%。国资委从中央企业的实际出发,本着稳健起步的考虑,把资本成本率基准暂时设定为5.5%。”黄淑和在会上表示。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最简单的一个说法,就是企业投资带来的收益是否高于把这笔钱存入银行带来的收益。”国资委新闻处人士向众多记者解释。

  “国资委希望是以一种简单、可行的算法来使得不同企业之间的考核更有可比性。”殷明德表示,“同时能在企业的战略、预算、经营、投融资等各方面,促使企业出资人、经营者考虑到EVA的因素。”

  “EVA能判断什么样的投入可以做什么样不能做。”正略钧策咨询合伙人梁瑞芳指出,比如一个大集团里面有两块核心业务,利润规模都不错,一个年利润是4亿元,另一个是4.3亿元,业务量前者是20亿,后者是30亿。

  此时选择哪个业务来加大投入?如果以EVA来衡量,会发现明显的区别,如果第二块核心业务需要动用更多的资产才能产生同等的利润,那么选择加大对第一个业务的投入则是适合的。

  非经常收益减半计算

  “在实施EVA后,央企在股票、房产、期货方面的非经常性收益将会在计算中减半,这样央企在投资性方面的冲动就会减少,挣了钱还不受到重视。”一家研究院副主任告诉记者。

  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2007年股市红火时,央企挪用资金违规炒股的事情曾被审计署查出。

  “一些央企在发展过分追求净利润指标,盲目向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领域投资,如证券市场、房地产等。”国资委综合局尹凌青处长告诉记者,“这种投资不仅不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会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2009年在国家四万亿的投入下,很多信贷资金流向央企,很多央企手里普遍握有巨额的银行授信。

  “手握大额资金后,你的任何一笔投资该如何进行?在推行EVA考核后,中央企业的一把手、二把手在投资的时候则要多一个思考的弦了,国资委并不支持企业拿了钱去炒股或者炒楼。”殷明德指出。在传统考核方法下,证券投资收益成为净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这不仅不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能力,而且容易造成企业基于投机心理不能正确地制定经营战略。

  “我们2007年就引入了EVA考核,这几年来的实践,使得我们认识EVA的引入还是给企业带来很大发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及总会计师李守武指出,2007年是兵装实行EVA的第一年,当年实现EVA17.71亿元,EVA回报率为2.89%。2008年实现EVA17.48亿元,同比略降1.3%,在央企中EVA总额排名第25位。2009年全年累计实现EVA19.5亿元,同比增长11.6%,EVA率为2.9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