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央企应慎入股市房市和期货 稳健经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1月08日06:23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昨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央企业要有超前防范意识,居安思危,坚持稳健经营,经得住短期利益的诱惑。尤其是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已经进入这些领域的,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切实做到“自身不能掌控的高风险领域坚决不投,损毁股东价值的项目坚决不上”。

  黄淑和指出,国资委决定从2010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进一步引导中央企业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做强主业,调整优化结构;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中央企业要继续在“抓改革、调结构、控风险、增实力”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实现价值创造的新飞跃。

  黄淑和表示,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央企业逆势而上,多数企业的利润总额目标超过前三年平均值或上年实际完成值,半数以上企业成本费用、资产周转等管理类指标目标值好于上年。2009年,预计中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均比上年增长,预计90%以上的企业可以超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

  黄淑和表示,围绕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资本成本意识,既要重视生产经营成本,更要考虑资本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成本核算,保证为出资人提供更多的回报和利益。要高度重视投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不盲目追求产能、产量和市场份额。他强调,要严守资本纪律,切实做到“自身不能掌控的高风险领域坚决不投,损毁股东价值的项目坚决不上”。

  黄淑和指出,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国际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的重大机遇,突出战略重点,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研发、设计、品牌建设等价值链的高端集中。其次,要按照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要求和国资委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专注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强化投资项目的经济增加值考核,防止过度扩张。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力争取得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新突破。

  在风险防范方面,黄淑和指出,当前中央企业要有超前防范意识,居安思危,坚持稳健经营,经得住短期利益的诱惑。尤其是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已经进入这些领域的,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要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针对企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管理难点,优化考核指标设计,并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实施动态调整,持续改进。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资金预算控制,从严控制资产负债水平,严格管控现金流量,努力降低经营风险。

  在业绩考核方面,央企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考核。密切关注科技发展动态,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关键领域和占领未来制高点的研发投入,完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的制度保障,提高研发效率;要加强成本考核。低成本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比较优势。面对跨国公司大幅度削减成本的局面,中央企业要有紧迫感。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