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暴雪带来物价上涨 通胀“敲门”调控或早于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6:25

  北方暴雪带来的物价上涨再一次引发了对于通胀的热议。

  本周召开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透露,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由于2009年启动的项目在2010年仍需要资金持续投入,因此,尽管今年信贷规模较2009年会有所下降,但全年

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如此看来,明年市场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通胀压力也将随之显现。

  在通胀压力面前,刺激政策何时退出成为政府当前最为棘手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信贷规模是去年银行的关键词,那么今年的重点就是结构调整,这种调整不单是指信贷结构调整,同时还包括客户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的调整。

  通胀是否会来?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11月末,M2增长29.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1~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2009年之后的通胀压力将持续增加,这种压力将延续至2011年。在经济回暖后,通胀将是经济平稳发展的一大挑战。

  “出口和经济的回升,会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这将加剧国内流动性的充裕程度。”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通胀迟早会来。他认为,推动中国通胀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下游的消费品和投资品,主要是“住”和“食”;二是进口依存度高的大宗原材料。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报告称,从货币、潜在增长率以及劳动市场等三种视角考量后,认为2010年中国的CPI将开始上升,并可能出现逐级走高的趋势。

  现有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下半年,CPI环比数据正在快速上升,农业银行副行长朱洪波近期表示,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压力与价格的跳跃效应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通胀预期正在逐步增加。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预计,今年全年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在2.9%左右,但是将有一个增加的趋势,今年年底,预计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涨到4.8%,接近5%.

  他还认为,之前没有出现通胀,是因为大量资金流入了市场,推高了资产价格。但资产价格上涨可能会导致经济全面过热,最终将导致通货膨胀卷土重来。

  政策退出左右为难

  在通胀压力面前,刺激政策何时退出成为政府当前最为棘手的问题。

  社科院发布的上述报告认为,由于出口增速和国内居民企业的消费投资意愿不能保证中国经济在2010年进入繁荣时期,如果财政货币政策完全退出,中国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

  但该报告同时指出,在2010年,仅仅出口形势好转就会促使经济增长释放出巨大活力,出口对GDP增长率的贡献将发生7.5个百分点的正向变化,如果继续沿用2009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力度,2010年将出现明显的经济过热现象。刺激政策的去留仍是左右为难的问题。

  本周召开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在表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提出了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货币政策将围绕通胀、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四方面展开。

  潘向东认为,调控可能来得比预期早。他认为,2009年四季度的数据一旦公布,中央就有可能有所动作来平滑它,因为经济增长没必要追求10%。但调控带来的风险可能让政策较为谨慎。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因此银行巨额的房地产贷款将面临恶化的可能。

  信贷投放或将保持较大规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79%,增速创近10年来最高。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去年信贷基数已经很大,今年信贷规模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认为,2009年增加的贷款并未完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与国内信贷的差额约1.8万亿元,这部分贷款被企业作为储备资金留在以后使用。此数据与2010年预计新增信贷7.5万亿相加合计约9.3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信贷规模是去年银行关键词的话,今年的重点则是结构调整,这种调整不单单是指信贷结构调整,同时还包括客户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的调整。

  央行在今年年度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要积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资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2009年信贷增量呈递减状态:第一季度创下4.58万亿的天量;第二季度增量减至2.78万亿;第三季度的增量减半至不到1.3万亿。

  对此现象,央行表示,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事实上,政策信号也指出了明年信贷投放的重点,即银行加大对消费、中小企业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

  “2010年银行信贷投放要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作好结构调整。”胡新智表示,在信贷投放进度把握上,避免冲时点,冲规模;在信贷投放对象上,注重调节信贷结构,将信贷重点投放于符合国家重点产业调整规划和节能环保等领域,警惕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风险,从贷款企业结构和品种上,合理安排票据融资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