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新财长菅直人上任 强势日元将“调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6:48

  新财长菅直人上任 强势日元将“调头”

  深陷通缩危机、面临庞大的赤字威胁、财长又紧急换人,在多重利空夹击下,此前表现强势的日元近期很可能“调头”向下。由于前任请辞,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7日表示,考虑到日元对经济的影响,希望日元走贬,并将携手日本央行一起令日元达到恰当价位。此前一日,日本副首相菅直人刚刚被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任命,兼任新一届财务大臣,由于他主张通过日元贬值来提振日本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日元也因此面临巨大利空,此前的强势表现将转势。

  7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在菅直人的言论发表后立即下挫0.5,日元兑澳元汇率也在亚市盘中触及1澳元兑换85.54日元的15个月高点,此前,澳大利亚公布了强劲的零售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日16时45分,日元兑美元汇率报1美元兑换92.71日元,涨幅0.42%;日元兑澳元汇率报1澳元兑换85.2澳元,涨幅0.16%。

  菅直人出任财务大臣之际也正值鸠山由纪夫政府处境艰难之时。日本迄今仍未能从20年前的金融和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完全恢复过来,去年11月份日本政府又宣布日本3年来首次进入通货紧缩。此外,日元兑美元汇率前段时间曾一路飙升至14年高点,并对日本出口造成损害。

  5日,原财政大臣藤井裕久因高血压和过度疲劳入院治疗后提出了辞职,他担任财务大臣一职还不足4个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7日就副首相菅直人接替藤井裕久出任财务大臣一事称:“让副首相菅直人兼任财务大臣是最佳选择。他也参与了预算编制,因此没有任何障碍。一定能度过国会这关。”

  外界认为菅直人的政策立场是,将经济复苏作为首要任务,并将支出经费实现这一目标。摩根士丹利经济研究主管罗伯特·费得曼6日表示,由于通货紧缩可能持续,日本或将成为最后一个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发达国家,这将导致日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利差扩大,拖累日元走软。费得曼预计,2010年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下挫至1美元兑换109日元附近。(王宙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