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连续第13周净回笼 货币政策取向逐步转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8日01:41
  央行观察

  央行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周四意外上行,更具市场导向性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周二上涨几成定局。

  此次调整显示在通胀预期逐渐升温的背景下,央行严控利率的意图开始松弛,正采取措施管理通胀预期,不排除未来会有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出台。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1.33%,而1年期央票收益率为2.03%,较其目前发行利率高出近27个基点。

  从中可以看出,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调整的迫切性远低于1年期央票,但也正因为如此,其先行调整也更显示出导向性意义。

  若进一步考虑目前时点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央行此时启动发行利率调整就更显得顺理成章。

  首先,去年12月份及2009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于本月中下旬公布,处在这一敏感期,市场通胀预期再度升温,因此对数据情况可能提前掌握的央行此举或意在引导央票发行利率走高,以达到管理通胀预期的目的。

  高盛和安信证券分别预计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至1.8%和2%,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5%。2009年11月份CPI为去年1月份以来首次上升。

  其次,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的结束时间在周三,周四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3个月期央票利率先行调整在情理中。

  当然,本轮调整启动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央行希望在去年信贷迅猛增长、流动性异常充裕、通胀预期升温而政策又存在灵活空间的形势下,加强公开市场资金回笼能力,实现流动性有效调控。

  尽管央行尚未明确提出货币政策转紧,但从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官方文件和言论中可以观察出政策的微妙变化,从最初单纯的“适度宽松”到“适度宽松,但动态未调”再到如今的“适度宽松,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确实反映出了政策逐步转紧的趋势。

  事实上,自去年10月10日以来的13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实施净回笼,共计净回笼金额达8510亿元,历时之长、规模之大非常罕见,显示出了公开市场操作取向明显从紧的信号。

  如此背景下,央票发行利率的调整更传递出了央行将倚重数量型工具强化流动性调控,凸显政策灵活性的意图,未来或陆续有更多措施推出。

  (本文节选自新华海外财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