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最新消息

银监会批准三家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刺激消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01月08日07:38

  银监会批准三家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刺激消费

  7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北京银行(在北京)、中国银行(在上海)、成都银行(在成都)作为主要出资人筹建消费金融公司。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这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扩内需要求的具体表现

,传递出我国消费信贷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以及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的积极信号。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要求,加大金融对扩内需促消费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发布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并启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四地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

  魏凤春表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较为落后,如大宗商品的信贷、汽车信贷公司数量非常有限,包括旅游在内的消费信贷就更少。因此,三家公司的正式获批表明了我国正朝着消费信贷市场实现多元化以及市场结构趋于完善的方向发展所做的一系列金融变革,具有标志性意义。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剑峰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获批主要还是有助于刺激消费。2010年整个经济工作的重心就是刺激消费和调整经济结构两个主要内容,那么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来帮助我国刺激经济的发展,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当前批准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以进一步拉动内需,这对消费板块形成利好,而对金融行业来说拓展了业务范围。

  当然,虽然消费金融公司的“破冰”之举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意义重大,但是,后续的发展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包括金融业务的风险控制的压力会更大。魏凤春认为,如今是三家公司正式获批,那么下一步公司如何运行是一个问题。金融公司不做房地产、汽车信贷,而做旅游、装修等方面的消费信贷是否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除了风险控制之外,公司运行是否能盈利这是直接关系到公司正常运行的关键。此外,公司的业务开展和银行本身以前的业务开展是否存在差异性,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魏凤春还表示,面对中国这一消费大国,仅三家公司是远远不够的。李剑峰也表示,由于获批公司规模有限,以及信用消费在中国实施还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因此,起初效果不会特别明显。同样的道理,银行虽然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扩大了业务范围,但是盈利也是有限。

  当然,李剑峰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信用消费的理念不断被国内市民所接受时,那么效果将会比较明显。但是,这都需要建立在收入和社会保障都发展良好的基础之上。

  针对民间资本雄厚,而运营消费金融公司对于大型金融机构来说其实兴趣又不大,因为其所从事的是微型的零售业务。基于此,还有分析人士建议,监管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降低门槛,使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参与到消费金融公司的运营工作中来。

  据了解,根据上述三家商业银行提交的筹建申请,北京银行拟在北京市设立独资的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拟联合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市设立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都银行拟联合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在成都市设立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天津市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也正在受理审批中。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