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央行半月3提“均衡投放” 一季度信贷规模或下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高菲
2010年01月08日08:02

  央行半月3提“均衡投放” 一季度信贷规模或下滑

  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日前落下帷幕,管理层提出“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表述,验证了防通胀会成为货币当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当前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已经成为市场广泛共识的情况下,政策的针对性和灵

活性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更大。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短期我们应该要回避一些可能被调控的行业,如银行、地产,选择一些政策预期比较明确的行业,如新兴战略产业以及受益于通胀的煤炭、造纸等行业。

  通胀或致一季度信贷规模下滑

  在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上,央行称,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通过信贷政策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这意味着央行正将其政策重心从单一的保持经济增长逐步转向抑制通货膨胀风险。”万联证券副总裁黄晓坤表示。

  而信贷政策成为了管理通胀预期的主要手段。记者注意到,央行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在不同场合已经三次表示2010年的信贷要均衡投放,分别是2009年12月份下旬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本月初周小川行长在《中国金融》发表的文章以及此次工作会议。

  “虽然均衡投放难以做到月度贷款的平均投放,但会抑制贷款的季节性投放冲动,从而影响贷款的同比增速。”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表示。他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出现下滑,信贷规模或许也将低于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7万亿-8万亿元,从而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另外,黄晓坤表示,“今天3月央行票据走高,反映了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在增强。如果通胀快速走高,不排除央行提前非对称加息。”

  关注通胀预期和政策受益个股

  关于房地产政策,本次会议提到“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李剑峰认为,这将使目前充斥于市场的房地产政策紧缩预期得以延续。虽然物业税模拟征税今年将推广至全国的传言尚未被证实,但全国各地对于房地产市场加强调控的举措却陆续出台。

  上述分析人士均认为,受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信贷规模降低、非对称加息的影响,地产股、银行股将受到较大影响,应该尽量回避。对于,未来可以关注的行业,李剑峰表示,受信贷增速下滑及地产政策紧缩预期下,市场的制约压力较大,短期市场跳出整固格局的概率并不大,建议把握政策脉搏,沿着政策确定性这条主线中期布局新兴战略型产业的相关行业。

  2009年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新兴战略型产业进入经济视野。12月初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随后七部委对于明年工作的重点安排,无不体现出管理层对新兴战略型产业的重视和扶持。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中央新增投资5885亿元的规模不会发生改变,但投向方面将会发生重大变化,新兴战略产业将成为重点投向之一。

  另外,黄晓坤也认为,1月份以后市场会比较难做,尽量控制仓位。对通胀受益的煤炭、造纸板块较为看好。

  资金面三重压力

  新快报讯近期市场IPO节奏较快、央行货币回笼力度加大,再融资忧虑不减造成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也引发大盘连续的调整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两市有14只新股密集发行,除了周一、周二各有3只新股之外,世纪鼎利福瑞股份华力创通等8只创业板新股在周四集中申购,对二级市场资金面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据统计,本月前两周两市总共将有21只新股完成IPO,其中包括两家主板公司、11家中小板公司以及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家数创下历年元月的最高水平。

  从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规模来看,21家公司预计募资83.64亿元,考虑到近期新股超募盛行的情况,预计上述新股实际募集资金将远高于83.64亿元。显然,近阶段持续密集的IPO对市场资金面构成明显压力。

  其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表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明显。央行于本周二(1月5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一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两项操作合计回笼资金870亿元,周四又发行了2010年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发行量600亿元。统计显示,本周到期资金仅为400亿元,因此,新年第一周至少回笼1070亿元资金。

  另外,近期市场传言农行今年将以A+H方式闪电上市,中行A+H股配股融资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虽然中行表示近期没有这方面考虑,但市场普遍认为,这并不能消除投资者对于再融资的担忧。

  而在增量资金方面,2010年新基金发行延续了去年的高潮。元旦过后,有6只基金陆续投入首发,本周在发的新基金将达到10只。按照去年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32.1亿元计算,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有近300亿新发基金增量资金陆续进入建仓期。不过银河证券表示,扩容的快速增加正在不断地消耗这些增量资金,再加上增发、配股、大小非减持、佣金和税金的抽离,增量资金已经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