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控股入股汉口银行 押宝上市红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8:40

  联想控股入股汉口银行 押宝上市红利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等待上市的城商行大军中,又加入了汉口银行。

  1月6日,汉口银行与联想控股、武钢集团、武汉城投集团签署投资入股暨战略合作协议。三家企业“吃下”汉口银行计划增资扩股募集的12.7亿股,

使汉口银行股本总额达到35.18亿股。

  交易完成后,联想控股、武钢集团分别成为该行第一、第二大股东。此笔投资亦是联想控股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投资。

  据了解,此笔交易尚需银监会的批准。合作协议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联想控股进行财务投资?

  签字仪式提供的新闻材料称,联想控股制定了新的战略,期望在一些领域内拥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先的核心企业,金融行业是其关注的领域之一。

  汉口银行由武汉城市商业银行改制而来。2009年末,汉口银行资产总额达到635亿元,较年初增长48%;实现经营利润8亿元,较上年增长57%。各项主要监管指标都达到了银行监管要求。

  “此次入股使该行资本金得到极大补充,为下一步跨区域开设分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汉口银行称,通过此次入股还解决了因历史不良资产剥离而形成的专项贷款问题,彻底改善了经营基础。据了解,汉口银行第一家省外分行——重庆分行将于月底成立。

  协议签署仪式上,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并未透露是否会向汉口银行派驻董事。但他表示,今后将推动汉口上市,但不会干涉具体经营。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称,努力将汉口银行打造成为一家具有一定品牌力的区域性银行、上市银行。

  “这些入股的企业在银行经营方面经验稍显不足,不排除进行财务投资的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将来汉口银行上市后,联想控股肯定是要退出的。

  据了解,国内著名的PE——弘毅投资即联想控股旗下的子公司。

  城商行上市不易

  汉口银行并不是第一家引入战略合作者的城商行。目前,现有的城商行中,不少正在积极谋求上市。不少投资机构寄希望于上市之前入股,赚取上市之后巨大的红利。

  此前早些时候,中银投资曾出资4.4亿元认购宁夏银行2亿股。增资完成后,宁夏银行总股本增至18.17亿股,中银投资持股比例将达11%。分析人士认为,中银投资金是希望博得宁夏银行上市后的红利。

  “近期,汉口银行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今年不可能。”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告诉记者,今年农行要上市,城商行里面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也已经等很久了。市场不可能一下承受这么多银行上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城商行有强烈的上市欲望,但其获批的可能性不大。提高治理水平、强化风险管理应该是城商行的重心。刘俊也表示,大部分城商行通过增资扩股达到上市银行的标准并不难,但是治理机制、科技水平、风险管理等方面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善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