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评论

“油荒”不再 “气荒”待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8:02
  在这个冬天,“气荒”取代“油荒”唱起了主角。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国内成品油销售有望在2010年继续好转,但买方市场仍将继续存在;“气荒”将在冬季用气高峰期过后有所缓解,但总体上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再次发生“气荒”的危险仍然存在。

   成品油将是买方市场

  冬季是成品油用油高峰时期,人们近年来“习惯”的油荒不仅至今没有出现,而且近期多地成品油终端零售出现降价促销情况。民营加油站在降价,中石化中石油的一些加油站也在降价。

  为什么往年“油荒”是常吆喝的主题,现在却不再提起?分析人士称,近期虽然原油价格反弹幅度较大,但前期在70多美元的价位上徘徊已久,炼厂加工成本较低,因此还有降价空间。国信证券研究员严蓓娜指出,今年以来,国内的柴油消费量一直没有上来,现在库存水平仍然较高,能不压库就很好了。虽然成品油消费也会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整体消费量仍然不足。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在2009年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成品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不到位的情况仍将存在。他预计,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将有所增长,但伴随多套新建和改扩建炼油及煤制油装置投入生产或提高负荷、部分炼油企业综合配套能力增加、地方炼厂生产积极性提高,国内成品油销售仍将是买方市场,竞争全面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调动了炼油板块积极性,对成品油市场的供求平衡有积极作用。

  天然气供应整体较紧张

  相比之下,天然气供应问题在沉寂多年之后,在这个冬天全面爆发。从刚刚入冬的2009年11月中旬开始,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和大降温就将天然气存储量几乎完全释放出来,各天然气主产区立即全力增产,一再提高输量和采气量。

  根据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发布的数据,1月4日,陕京管道的输气量为7999万立方米,储气库当日采气达到1986万立方米,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向北京输气5300万立方米,比去年单日最高值的4414万立方米增加20%。供应京津地区的大港储气库群2009年12月中旬以来,一直超计划采气。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的突然爆发,天气状况只是诱因,供需紧张和调峰能力建设不足是根本原因。随着2010年国内天然气产量的继续增加,上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产后更多天然气资源进口,川气东送、西气东输二线西线等气源供应的增加,以及大规模储气设施的加紧建设,到2010年底的用气高峰到来时,情况有望比2009年底缓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