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今年上半年的通胀将是技术性通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8:53

  今年上半年的通胀将是技术性通胀

  每经记者 田芸 发自北京

  摩根士丹利近日首次建立了以每周为单位的实时“中国通胀监测系统”;高盛发布了题为《实体经济增长非常强劲、通胀压力迅速上升》的研究报告;野村证券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出过热的初期迹象”。

此刻,世界各大投行关注的焦点出奇一致:中国是否已经步入通胀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瑞士银行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他表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的通胀会是技术性通胀。

  美元看跌 大宗商品看涨

  NBD:2009年大宗商品在全球范围创下近40年来最大涨幅,2010年美元是否会再次下挫,从而继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浦永灏:我们整体看好能源走势,石油的需求上升,存货有限;工业原料范围我们看好铜、镍、锌,尤其是铜的短缺情况比较严重;同时我们长期看好农产品,尤其是看好玉米。总体来说今年我们看高大宗商品。

  美元方面,我认为美元有几个别的货币不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将导致其长期走软:首先,美国存在结构性的贸易赤字;其次,世界各国央行原来都有很大数目的美元储备,现在处在分散压力的过程中。因此,我们对美元长期看淡,但也认为美元会出现短期反弹,建议美元仓位较高的投资者在反弹时逐渐减持。

  NBD:大宗商品走高而美元走低,这两个因素会不会相互交叉,直接推高通货膨胀率?

  浦永灏:大宗商品的动因里投资需求是重要因素,有些投资者出于对冲通货膨胀的需求而购买自己本不需要的大宗商品,这些因素确实会交互产生作用。

  上半年技术性通胀占主流

  NBD:2010年通胀是不是投资者最需要重视的因素?这次通胀会有什么样的特征?

  浦永灏:通胀在2010年的投资决策中肯定要占非常大的比重,但要关注通胀是什么性质。2009年的通胀基数比较低,这会造成2010年的通胀率比较高,这是一种技术性通胀。我们认为2010年上半年技术性通胀会占主流。另一个因素是输入性的通胀。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挂钩,造成进口的价格上升,会造成国内通胀的压力。

  央行在作决策时,可能对这种技术性的通胀不会过多考虑。但要警惕两个例外,一是如全国老百姓对通胀有恐惧心理,开始在劳务合同上考虑通胀因素,就会出现物价和收入相互追逐的情况,社会如果对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能力开始怀疑,就会比较可怕。现在一些小的商业银行已经出现了收紧贷款等行为,这也是他们担心通货膨胀心理的一种体现。

  总之,今年上半年的通胀应该是技术性通胀而非结构性通胀。当劳工价格普遍上升时可能就会出现结构性通胀。

  NBD:国际资本是否会在2010年大举进入中国?

  浦永灏:美元贬值,人民币和美元挂钩相应贬值,造成了中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实际贬值。国际投资者普遍观测到人民币没有坏账,中国经济增长也很稳健,财务状况也还不错,认为中国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大获利空间,如果国内对热钱管控不够有效,就会有国际热钱悄然流入。

  消费要从配角变成主角

  NBD:2010年政府主导投资和私人部门投资的走势如何,是否有些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2010年消费是否将大幅增长?

  浦永灏:在这一轮经济刺激当中,的确有些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但中央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个别行业比如说钢铁的产能过剩。

  中国的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已经成为事实。随着全球需求降低、增长幅度放慢,中国制造业就会面临严重问题,出口转内销能否和国内购买力接轨?有些出口导向的产业能否迅速转到国内市场?这次金融危机是我国调整产能结构的一个绝妙契机。

  预计2010年出口会反弹,但我们已经不可能再依靠出口增长推动经济,消费要从配角变成主角。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深,文化型、服务型的消费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全球经济仍然虚弱

  NBD:2010年世界经济面临怎样的风险?

  浦永灏:2010年要警惕二次触底风险。现在全球经济还是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新兴市场能否跟西方脱钩,找到自身增长的动力,这是我们要非常关注的问题。

  西方没有结构性的通胀压力,而在新兴市场,既要满足经济增长又要控制通货膨胀,矛盾非常严重。

  2008年的金融危机根本上是全球发展不均衡性导致的。体现在亚太区新兴市场是过度生产、过度储蓄,在西方则是过度消费、过度信贷,这些导致金融危机的基本原因并没有完全消除。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新一轮的经济危机还可能再次爆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