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资产价格泡沫比通胀离我们更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8:55

  资产价格泡沫比通胀离我们更近

  每经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1月5日至6日召开的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再次将2010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为适度宽松,但其强调的“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关系”措辞,被看作是通胀预期加强的信号。

  对于2010年通胀是否会如期降临这一问题,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在近日发布的 《2010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前瞻》中预测,2010年中国不会出现显著的通货膨胀,全年CPI同比增速将保持在3%上下。

  作为报告的撰写者,张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2010年,资产价格泡沫离我们更近,而通胀不会很显著。”但他同时提醒说,“今年通胀不明显,不表示明后年通胀不会发生。”

  3大因素抑制通胀

  NBD:你预测中国今年不会发生显著通胀,立论因素有哪些?

  张明:之所以说今年通胀不会显著发生,主要是考虑到三大因素将对通胀起到抑制作用。

  一是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物价无上升压力。当前,制造业产能过剩,意味着潜在生产力将超过市场需求,尤其是在市场需求还没有大幅度复苏的现状下,在市场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的共同作用下,物价没有上升的压力。

  第二个因素是2009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低增长将抑制居民消费意愿,从而导致物价上涨乏力。

  第三个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因素尚不明确,有可能是美元贬值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而产生输入型通胀压力。虽然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食品、水、电、油、气等出现价格上涨,但2010年,资产价格泡沫将离我们更近,内生性通胀压力也不大。

  综合这三个因素,可以判断2010年通胀不会显著发生。

  CPI同比增3%仍可接受

  NBD:你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CPI同比增速将保持在3%上下,你怎么看待这个3%?

  张明:是否发生通胀不能单纯看CPI同比增长幅度,还要考虑到基期水平。2009年11月份,CPI实现“转正”。根据我们的预测,2010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将在3%左右,而下半年在人民币加息预期下,CPI或许会出现4%的同比增长幅度,拉动CPI呈现前低后高式上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2009年基期水平较低。正如2009年CPI直到11月份转正,2008年基期水平高也是原因之一。

  从2010年全年看,CPI同比增3%的水平,仍属可接受范围,不会导致显著通胀出现。

  资产价格泡沫离我们更近

  NBD:市场目前对2010年信贷规模普遍预测为7万亿~8万亿元,这会不会给物价上涨带来更大动力?

  张明:2009年在货币扩张政策下,出现了充裕的流动性,2010年国内外流动性依然会很充沛。而且在2009年M2出现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10年M1与M2同比增速预计不会低于20%,依然显著高于中国GDP名义增长率10个百分点以上。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信贷扩张主要是推动了房价、股市等资产价格上涨,虽然资产价格上涨最终会导致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但预计在2010年还不会发生。

  还有一个因素是2010年第一季度或许会出现信贷集中投放的状况,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国际热钱”仍会持续涌入中国,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上涨,因此一季度的房价和股票价格会出现一波行情。

  综上所述,2010年资产价格泡沫离我们更近,而非通胀。

  NBD:那么资产价格上涨会在什么时候传递到CPI上,从而引发通胀?

  张明:这要取决于2010年的信贷规模,如果今年货币政策回归到中性,那么会推迟通胀发生。但在人民币信贷政策方面,我们预计2010年人民币信贷额度约为7万亿~8万亿元人民币,考虑到目前中国企业约有1.6万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尚未使用,明年的信贷大约在9万亿左右,所以如果CPI在今年下半年同比增长4%,那么通胀或将在明年出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