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央票利率上行 加息谜底或在三季度揭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9:03

  央票利率上行 加息谜底或在三季度揭晓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日期临近,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也随之增强。

  1月7日,央行出人意料地上调了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一年期央票利率或将随之上行,由此引发了市场强烈的加息预期。

  专家表示,加息预期强化并不意味着央行会提前加息,预计加息周期会延后至下半年。

  央票利率上行强化加息预期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向来被认为是“准基准利率”,其利率的上调往往预示着央行可能会出现加息行为。

  由于一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倒挂,市场上调其发行利率的愿望强烈,但由于经济尚未真正企稳,央行对于加息表现得十分谨慎,央行仅通过缩量发行一年期央票,缓解了其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

  而1月7日央行出人意料地上调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连续持平近5个月之后,3月期央票发行 利 率 由 1.3280%上 行 至1.3684%,上涨4.04个基点。此外,91天期正回购利率也较之前上行了3个基点。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下周一年期央票利率会随之上行,上调幅度可能为5个基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上调央票利率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加息预期,但是并不表示央行会有加息的举动。

  “央行上调3月期央票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抑制商业银行年初的放贷冲动”,郭田勇说,去年年末银行减少信贷投放量,为今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银行放贷冲动将比较强烈,上调央票发行利率能够有效调控银行可贷资金,保持银行间流动性适度充裕。

  某资深债券分析师表示,是否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要视一季度信贷投放情况而定。央行要想平滑全年信贷增长结构,央票的作用不可忽视,如果一季度信贷投放过猛,央行极有可能上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

  东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鑫表示,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是央行向市场释放的一个信号,主要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短时间内央行还暂时不会上调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

  加息或延至下半年

  一般来说,央行在刺激货币政策退出的初期不太会加息,而是更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调控信贷投放等非价格手段,加息无疑是最后的“杀手锏”。

  郭田勇认为,央行是否加息,必须考虑几方面的因素:一是通货膨胀问题,近期物价出现快速上涨的苗头,如果通胀出现,央行势必会加息;二是外部因素,美国一旦加息,而中国不加息的话,热钱可能会大量涌入,将对国内经济复苏造成威胁;三是经济复苏情况,现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未来如果经济真正出现过热,表明刺激经济政策到了退出的时候,因此加息势在必行。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年内最早一次加息将在第三季度,并将在第四季度再次加息。

  “我认为央行会在第三季度加息,但是如果物价上涨过快,通胀苗头显现的话,不排除央行会在二季度加息”,郭田勇说,一般央行都会采取小幅加息的办法,但是如果物价上涨过快,不排除央行加息幅度提升至0.54%。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控制信贷投放会是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重要手段。他说,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开始逐步加强对资本的约束,信贷扩张速度因此受到抑制,货币流动速度下降之后,货币供应向也会有所下降。

  “流动性环境的控制在对于微观机制的管理。要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必须加强对银行信贷投放的管理”,刘煜辉说,是否收紧流动性,要看基础货币变化的情况,尤其是外汇占款的数据。如果央行无法对冲掉多余的流动性,央行可能会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价格工具只能最后动用,因此加息会是央行最后使用的工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