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巴曙松VS陈淮钟伟 中国楼市发展模式走到尽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7:52
  CBN记者 林向

  巴曙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的房价跟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是不低的,但人均GDP却少很多,这难道还用质疑吗?

  陈淮:房地产业在2010年中还将在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上有很大的贡献。

  钟伟:80后要求父母给他们付首付,大学一毕业就要购买房屋是不道德的!

  在楼市政策开始微妙转向的2010年第一个周四,在广州举行的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2009年度论坛上,在地产业界颇具分量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展开了一场关于2010年楼市走势的“口舌之战”。

  巴曙松vs陈淮:2010年的确定与不确定

  陈淮认为,2010年的经济走势有四个方面是确定无疑的,“第一,中国的城镇化还将大踏步性地前行,城市化的主战场以这一年为标志,从沿海特大城市逐步地转向中小城市,二、三线城市;第二,2010年由于中国崛起引起的各种敌意或者说猜疑的事件和事例会更加尖锐,中国正在成为众矢之的;第三,2010年经济发展过程中,老百姓的住房还将有更大程度的改善;第四,房地产业在2010年中还将在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上有很大的贡献”。

  在陈淮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上场的巴曙松,则针对陈淮表达的上述观点一一予以“批驳”,并提出了两个反思:应该对城市化进程和中国经济发展本身自我反思。

  他在演讲中表示,陈淮提出的2010年经济的四个确定性正是房地产业的导火索,反而加大了房地产业的不确定性。“应该对城市化进程进行反思。”城市化建设很重要的主体是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但现在全国所有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总负债已经超过了一年全口径的地方财政的收入,负债率达到100%,而且土地收入和各种税费占到财政收入一半以上,“我们还要说城市化在加速,我们的道路应该如何加速下去?难道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负债率扩大到200%?”

  他随后建议,中国经济与其被外界质疑,不如自身进行反思,“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的房价跟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是不低的,但人均GDP却少很多,这难道还用质疑吗?因此我们首先要自己质疑:房地产持续的大幅度的上涨,最终导致金融资源过度地消耗在这个行业。”

  虽然陈淮认为2010年房地产对保增长、促发展仍将发挥很大作用,但巴曙松回应,如果2010年房地产对GDP的贡献比2009年更大,这意味着考虑美国经济超预期的强劲带动下的出口回暖,2010年的经济增长会达到12%~13%,上两轮经济周期对中国经济带来了持续的改善,原因在于上升周期比较长,因此,“经济过快的复苏是不好的。”

  即便是陈淮关于未来居民住房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的“美好愿望”也被巴曙松一句话“顶了回去”:“改善的代价有多高?2009年地方政府的高投融资和高负债隐含的风险就是代价;现在购买房屋是四个老人甚至是八个老人带着两个年轻人,住房挤压了上一代甚至是两代多年养老的储蓄,这也是代价!”

  2009年楼市已现泡沫?

  与以往各位专家对楼市褒多贬少不同的是,昨天在论坛中,包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内的多位专家均承认,2009年的房价上涨“确实比较大”。

  金融分析家杜丽虹博士则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地产目前有严重泡沫,加息将使得泡沫破灭,甚至预测泡沫将在2010~2012年破灭。但随即遭遇现场开发商富力地产董事吕劲及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陈淮对其观点进行猛烈抨击。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很健康的,今后会越来越健康,”一向具有绅士风度的吕劲在反驳时一度慷慨激昂,“虽然2009年底大家都在讨论迪拜危机,中国不少舆论也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应该引以为戒,但目前还是看不到迪拜楼市的泡沫,更不要说中国的泡沫了。”钟伟的观点亦针锋相对,甚至措辞比吕劲更加激烈,“2000年北京置业者的平均年龄是34岁,但现在北京市首次置业者的年龄大概是26岁,全国大中城市都是这样的水平,比西方国家提早了10年,除此之外,80后要求父母给他们付首付,大学一毕业就要购买房屋是不道德的!”

  “全世界任何一次泡沫,身在其中的人都说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时候不一样,日本是这样的,美国是这样的,互联网泡沫是这样的,铁路泡沫也是这样的,但是等泡沫破灭了以后一看都是一模一样的。”巴曙松最后以一句耐人寻味的话结束了这场论战。台下掌声寥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