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超募为何又创纪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9:17

  黄湘源:超募为何又创纪录

  黄湘源

  不管创业板的创业水平如何,它创造超募纪录的能力已无可非议。这不,又一个超募的新纪录在新股的发行中诞生了。创业板新秀世纪鼎利不仅以每股88元的发行价创下创业板新高,其超募比例更是高达479.53%,比此前创业板超募的

最高纪录整整高出了比127个还多的百分点。

  创业板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六批新股发行。数据显示,第一批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共计超募资金87.42亿元,平均超募129%。其中,超募最多超募比例也最高的是神州泰岳,超募资金13.27亿元,超募率为265%。第二批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猛增至83.59倍,超募资金33.33亿元,平均超募209%。其中,阳普医疗超募资金3.56亿元,超募率为328%。第三批6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77.75倍,超募率却再次创下新高,超募资金29.86亿元,平均超募率达到了249.56%。其中,梅泰诺超募资金4.65亿元,超募率达到352%。刚刚于今年1月7日发行的最近这一批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8.6倍,超募资金将达41.3亿元,平均超募率逾250%。其中,除世纪鼎利超募479.53%远超此前的创业板最高超募纪录之外,另外还有福瑞股份星辉车模分别超募336%和337%,均已相当接近过去的最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创业板超募的再创新纪录,恰好是在深交所再次发布严格限制超募资金使用的文件之后不久。在再次强调超募资金应当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同时,深交所特别要求,对于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的金额,每12个月内累计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20%。表面上看,深交所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似乎做出了更加具体和严格的限制,可是,却由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常规化,反而给创业板公司变相挪用超募资金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和一个合法化的借口。对超募资金的使用越限制,超募的新纪录反而刷新得越快,这种反常的现象充分说明,“马后炮”式的监管对于遏制超募无济于事。

  超募的要害不仅在于浪费上市资源,还从根本上偏离了以满足发展需求为主要目的的上市宗旨。严重超募更是形同上市计划的重大变更,理应推翻重来,怎能事后打个披露超募资金使用计划的补丁就敷衍了事呢?而将《上市规则》规定的两个“不低于”——“总股本4亿股以上的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即IPO)不得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总股本4亿股以下的公司,IPO数量不得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一律理解为“不超过”,与其说是一种刻意的“误解”,不如说是为了在不改变发行数量的基础上,通过哄抬发行价而大肆超募的一大阴谋。离谱得惊人的发行价背后,有没有见不得人的价格操纵?而这一切是不是被所谓的“市场说了算”给洗白了?在笔者看来,把超募刻意说成市场的认可,已是无稽之谈,而在事后以监管规范的名义纳入信息披露范畴予以认可,是不是对超募的有意纵容?

  超募新纪录的层出不穷,不仅在呼唤监管约束,呼唤“窗口指导”,更是对新股发行制度进一步改革的呼唤。在超募发生之后给超募资金的使用划红线,还不如在发行定价之前对超募比例先划个红线。只有从源头上根本改革现有的新股发行价格机制,才有可能对愈演愈烈的超募形成真正有效的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