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铁物资拟1.5亿英镑购非洲矿业公司12.5%股份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8日01:04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中国海外并购主体已经显现多样化。

  北京时间1月6日,主营金属和钻石的伦敦上市公司非洲矿业公司(African MineralsLtd)执行董事长FrankTimis表示,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下称中铁物资)计划以1.52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其12.5%的股权,为其在塞拉利昂的铁矿石项目筹资,同时不排除吸引其他企业的投资。

  这是中铁物资继去年下半年入股澳大利亚铁矿企业FerrAus后,再一次入股铁矿资源企业。

  FrankTimis表示,非洲矿业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位于塞拉利昂的Tonkolili铁矿石项目,所筹资金将用于Tonkolili项目的第一阶段2.8亿-3亿美元的投资。

  据悉,根据双方达成的20年期合同,时间从2011年开始。中铁物资将以每股5英镑的价格购买12.5%的非洲矿业公司股份,远期每年可从Tonkolili项目获得1800至2000万吨铁矿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个单个项目年2000万吨的进口量已经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样的供货合同将能够满足中国铁矿石年需求量的4%左右。而非洲也是中国继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以外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来源,每年铁矿石的进口量也在稳步增加,且以长协矿的方式交易,对于中国钢铁企业稳定的供应渠道是一个利好消息。

  非洲矿业公司6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双方有望于今年3月31日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中铁物资每年将从非洲矿业公司进口500万吨到800万吨的赤铁矿石。另外,中国公司还将从2013年开始从后者进口1000万吨磁铁矿石。双方同意在协议到期后延长5年的选择。

  此次中铁物资计划出资1.5亿英镑这将为该公司塞拉利昂铁矿石项目第一阶段工程提供大部分资金。另外,中铁物资还将负责购买设备和服务。

  据资料显示,中铁物资属于央企,其前身是铁道部物资管理局,铁路物资供应服务居于领域龙头地位,是国内最大的钢材贸易综合服务商和主要铁路产品出口商之一,跻身中国500强前列。2008年中铁物资完成营业收入1002亿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