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娄刚:单独推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风险很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9:37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

  单独推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风险很大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7日表示, 2010年的经济会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的一年,无论对政策制定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充满了宏观层面的挑战。他同时表示,如果不出意

外,管理层应该会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打包推出,单独推融资融券或是股指期货的风险很大。

  “市场里要有现货的空仓,才会有股指期货的多仓,现货的空仓都没有,怎么做多股指期货?这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初衷。”娄刚称,管理层应该不会单边推出一个期货产品,这样风险很大。如果允许做空股票,某种意义上就实现了股指期货的功能,但是做空单独股票,对整个市场管理来讲难度比较大,所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包装在一起出来比较合理。“我觉得应该是融资融券在先,股指期货在后。”

  对于股市,娄刚表示不管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在今年很可能会是一个倒V字形的走势,先冲高后回落,而目前的各种迹象表明,拐点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年中。他表示,通胀会在2010年成为最重要的定价要素。“摩根士丹利全球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在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高达4%,如果达到这个数值,通胀肯定会来。”

  (下转A2版)

  消费金融公司破冰 拉动内需再添引擎

  □ 彭春来

  如果你想贷笔款出去度假旅游,以前一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但现在,随着消费金融公司的陆续出现,这种想法很快就可以变成现实了。

  中国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6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这标志着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经存在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中国“破冰”。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对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有着重大意义,必将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

  长期以来,在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对投资的依赖使得能源等物资消耗过大,环境破坏严重,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对出口的依赖则使中国经济与主要贸易对象的关联过大,不但容易受到贸易壁垒的限制,而且一旦对方的经济出现问题,就会对我们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些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都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在保增长的短期目标基本实现后,调整经济发展中三驾马车所占比重、大力拉动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势必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一年多来,政府为了有效拉动内需出台了一些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要有效拉动内需,必须要使老百姓有消费愿望、有消费能力、敢于消费而且方便消费。首先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方面已经通过降税、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劳动分配在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公职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等方面得到了体现。此外,还通过加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医疗改革等措施逐步消除人们大胆消费的后顾之忧,家电下乡、消费品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也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消费。而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使得消费更加便捷,是国内推动金融创新的一大突破,是金融业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体现。

  与商业银行相比,专业消费金融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但比信用卡额度要高)、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等独特优势,特别适合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和年轻家庭,以及资金临时周转不开的个人和家庭。只要有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可选择向消费金融公司申请消费贷款。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由于这项业务在西方已经有400年的历史,已经是很成熟的业务,比如在美国,银行会提供消费按揭服务,同时各行业和各企业都有自己的消费金融公司,因此可借鉴的东西很多,风险相对较小,在试行后可以很快推广。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也认为,消费金融公司有强烈的激励机制去防范信贷危险,因此消费金融贷款不会引发中国的“次贷危机”。

  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后,除了一些配套措施将会陆续出台外,更多的金融支持扩大内需的创新尝试有望推出。可以预计,拉动内需的动力将越来越强劲。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