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金融危机后 东莞步伐反而更稳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8日09:38

  金融危机后 东莞步伐反而更稳健

  东莞市市长李毓全: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东莞

  东莞,世界制造之都。一句“东莞塞车,全球缺货”,足见其经济外向依存度之高。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海外市场严重萎缩,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巨大冲击:企业批量倒下,打工者纷纷返乡,GDP出现负增长……

  一年之后,东莞的情况又是如何?近日,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乐观地表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一年的砺练后,东莞的步伐反而更加稳健了。

  话题·金融危机

  危机暴露出三大问题

  NBD:作为中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莞在2009年里经历了重重考验。如今,东莞的整体经济状况到底如何?

  李毓全:金融危机对东莞的影响确实很大,但我们出台了一揽子方案来克服困难,比如“五个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未来五年7300亿元投资拉动等。2009年1~10月,东莞全市生产总值3066.2亿元,增长3.8%,人均生产总值增长9%;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3.4%,呈现出“经济稳步回升、企业经营好转、产业结构优化、社会安定有序”的积极态势。

  NBD:金融危机暴露出东莞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如何解决?

  李毓全:主要问题有投资拉动力度仍然不足、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企业经营还很困难等。

  针对投资拉动力度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加快实施未来五年7300亿元的投资计划,用好银行2200亿元的授信贷款,发挥投资拉动的作用;针对外贸形势严峻的问题,我们将通过完善出口300强企业联络跟进机制、举办东莞外贸产品展销周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稳定外部市场;针对企业经营出现的困难,我们将用好“五个1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成本上升等问题。

  话题·产业集群

  企业很多,但规模较小

  NBD:产业集群是东莞的显著特色,目前这方面发展情况怎样?

  李毓全:东莞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服装、五金模具、家具、鞋业等15个产业集群,全市八大支柱产业都是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2008年,这八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达2874.7亿元,占总产值的39.8%。

  但是,目前东莞产业集群也有一定的不足,比如大多集中在生产制造领域,企业数量多但个体规模较小,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品牌经营还不够充分等。今后,东莞将坚持集群发展的方向,推动产业集群壮大规模。

  NBD:今年东莞在招商引资上有何动作?

  李毓全:从招商引资来看,去年1~10月,东莞市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达92.5亿元。其中新签及增资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40宗。但是总的来看,还是存在合同外资下降的问题。今年,我们将趋利避害,坚持内资外资并重,采取奖励招商引资贡献突出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大力实施以商引商、组织小分队到欧美韩日等地登门招商等措施,力争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进一步壮大东莞的产业实力。

  话题·城市特色

  五大优势造就今日东莞

  NBD:东莞能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城市,优势在哪里?今后东莞将如何彰显自己的特色?

  李毓全:东莞之所以能够成就今天的城市地位,第一是在地缘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毗邻香港澳门,连接深圳广州,能够有效接收辐射带动,在对外开放、吸引投资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第二是在产业配套方面具有优势。全市共有制造企业7.8万家,涉及30多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形成了电子、服装、家具、毛织等产业集群,这一点对客商的吸引力非常巨大;此外,东莞在城市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精神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

  当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有些方面对东莞持续发展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比如资源能源比较紧张、土地开发强度较大、社会管理任务繁重等。今后,东莞将紧紧围绕“建设以信息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制造业名城、适宜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生态城市和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的城市定位,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不断发挥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彰显制造、生态、物流、园区、和谐等五大特色。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