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复苏路坎坷 英央行难言“退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0:13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月7日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且维持规模为200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不变。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上述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学家此前已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债券购买规模与关键利率近期均不会变动,英国利率已经连续第11个月维持在纪录低点。到目前为止,英国央行已经收购了价值1930亿英镑的资产。

  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布上述决定时没有进行评论。该委员会仅表示,本周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将在1月20日公布。该委员会还表示,预计还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对2000亿英镑债券的收购。

  经济复苏力度偏软

  目前英国的经济并不乐观,经济持续萎缩,贸易赤字扩大,消费者信心回落。

  英国国家统计局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去年第三季度GDP较第二季度萎缩0.2%,初步数据则为萎缩0.3%。这显示英国经济仍然处于衰退境地。

  英国国家统计局还称,英国去年第三季度GDP较上年同期降幅的初步数据未做修正,仍为下降5.1%。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英国去年第三季度GDP分别较上季度和前年同期萎缩0.1%、4.9%。该数据意味着,英国经济目前已收缩了6个季度,去年第三季度仍处于衰退之中。与此同时,部分发达经济体已开始恢复增长势头。

  英国去年12月工业产出指数由上月的+4降至为-7,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37降至-41,更令复苏前景不容乐观。英国去年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为6个月来首次月比下降,百货商店销售额当月降4.4%,为1988年开始记录以来最大降幅。英国第三季储蓄率增至8.6%,为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印证了消费者在深度衰退中的谨慎态度。

  另外,英国去年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2个月回落,降至-19,为8月以来最低水平。刚刚公布的英国去年12月Nationwide消费者信心指数则自前月的74下降至69,表明消费者对2010年的经济走向更为悲观。

  英国国家统计局还称,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储蓄率升至8.6%,创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显示在这次经济衰退中,英国消费者的态度十分谨慎。

  货币政策短期难变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央行行长金恩日前都预测,英国经济复苏仍面临相当不确定性,需要继续维持刺激措施,现有政策至少在2010年不会发生改变。

  英国董事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戈拉莫里奇称,该协会对英国2010年经济能否明显改善深表怀疑,他预计在消费者和企业削减负债之前,英国经济不会实现可持续增长。他称,经济活动可能会出现偶尔增加的情况,但未来两年的经济前景显得相当黯淡。

  另有分析人士称,仍然担心定量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他称,如果英国央行所预期的强劲经济复苏未能在2010年成为现实,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不得不咬紧牙关面对现实,并考虑采取更多激进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英国如何采取“退出”措施战略孕育着很大风险,时机如果掌握不好对经济影响巨大。西方经济能够成功避免更严重的衰退和较早地出现复苏希望,主要是由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步调相对一致地采取了力度为历史罕见的巨额经济刺激措施,其中主要是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措施。这一方面对刺激经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对经济的长期前景包括财政赤字激增和通货膨胀上升埋下了风险,因此也不可能长期执行,迟早都要实施“退出战略”。但如何做到“准确无误”地实施退出战略是一大考验。如果行动早了,脆弱的经济很容易再度恶化继续陷入衰退;而如果动作过晚,金融市场就会利用宽松的借贷条件和巨额流动性,导致借贷和债务急剧增加,从而为通胀大幅上升埋下祸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